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2/140887 (78%)
Visitors : 46325104      Online Users : 808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政大機構典藏 > 文學院 > 歷史學系 > 學位論文 >  Item 140.119/83665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3665


    Title: 張嘉璈與中國銀行早期的經營與發展(1912~1935)
    Authors: 毛知礪
    Contributors: 王樹槐
    毛知礪
    Date: 1994
    Issue Date: 2016-04-01 17:06:19 (UTC+8)
    Abstract: 銀行是中國五口通商後,自西方世界引進的近代金融組織。清末民國以來,中國先後成立數以百計的銀行,中國銀行的歷史可溯自清光緒三十一年(1905年),戶部銀行的成立,是中國自辦銀行的第二家,僅次於中國通商銀行(1897年成立)。光緒三十四年,改名為大清銀行。民國成立後,改組為中國銀行,先後為國家銀行及特許的國際匯兌銀行。至民國二十四年,其發行佔全國發行總額的1/3,存款佔全國存款總額的1/4。中國銀行的成長,適與中國銀行業同步發展。
    當代研究企業管理的學者,大多認為領袖人物,在轉型時期企業的經營與發展,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張嘉璈自民初即長期任職於中行,且位居領導者的地位,是位享譽國際的中國銀行家及財經學者。而中行的早期經營與管理,在銀行業界確立了主導性的地位,因此引起筆者探究張嘉璈與中行早期經營與發展的興趣。難得的是,無論張嘉璈個人或是中國銀行,均有豐富的史料文獻,包括原始檔案及研究論著。然而,中行第一手史料,仍待運用;張經營的理念與作風、與政商關係,以及階段性管理的特質與意義,有待補充;張嘉璈的功過得失,曾有爭議,亦待釐清。
    本論文擬結合領導人才與金融企業的研究,對於現有的史料文獻,重新加以搜集彙整,稽核考証,配合統計學量化的方法,運用財政經濟、貨幣金融及銀行管理的理論,重新加以分析解釋,藉以明白中行能夠較同期的其他銀行成功?若有缺失,何以發生,應如何調整與改善?以及張嘉璈與中行的發展、銀行事業的成長、國家財政運作、社會經濟的開發,以至於中國貨幣制度與金融體系建立的關係。
    本論文之主體有四,除前言與結論外,分別就縱向的演變與橫面的剖析,探討張嘉璈任職中行期間(民國二年至二十四年)的作為與表現及影響與作用。第一章,論述中行的成立與特質,包括行史溯源、設置經過及地位與功能。第二章,論述張嘉璈服務中行的始末,包括一生事業的開始、歷任的職務、經營的理念與作風及與政商勢力的關係。第三、四章,是以中行改組為分界,分別論述國家銀行及特許國際匯兌銀行時期,張對於中行的內部管理、外部連繫及經營績效的評估。國家銀行時期,共分三個階段:上海分行、北京總處及北伐時期。特許銀行時期,包括專業化初期及國難時期。本文的主要結論是總結張嘉璈經營管理中行有所成就的因素,肯定其對國家財政、經濟、貨幣與銀行的貢獻。
    Description: 博士
    國立政治大學
    歷史學系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A2002000099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歷史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403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