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張嘉璈與中國銀行早期的經營與發展(1912~1935)

Abstract: 銀行是中國五口通商後,自西方世界引進的近代金融組織。清末民國以來,中國先後成立數以百計的銀行,中國銀行的歷史可溯自清光緒三十一年(1905年),戶部銀行的成立,是中國自辦銀行的第二家,僅次於中國通商銀行(1897年成立)。光緒三十四年,改名為大清銀行。民國成立後,改組為中國銀行,先後為國家銀行及特許的國際匯兌銀行。至民國二十四年,其發行佔全國發行總額的1/3,存款佔全國存款總額的1/4。中國銀行的成長,適與中國銀行業同步發展。

當代研究企業管理的學者,大多認為領袖人物,在轉型時期企業的經營與發展,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張嘉璈自民初即長期任職於中行,且位居領導者的地位,是位享譽國際的中國銀行家及財經學者。而中行的早期經營與管理,在銀行業界確立了主導性的地位,因此引起筆者探究張嘉璈與中行早期經營與發展的興趣。難得的是,無論張嘉璈個人或是中國銀行,均有豐富的史料文獻,包括原始檔案及研究論著。然而,中行第一手史料,仍待運用;張經營的理念與作風、與政商關係,以及階段性管理的特質與意義,有待補充;張嘉璈的功過得失,曾有爭議,亦待釐清。

本論文擬結合領導人才與金融企業的研究,對於現有的史料文獻,重新加以搜集彙整,稽核考証,配合統計學量化的方法,運用財政經濟、貨幣金融及銀行管理的理論,重新加以分析解釋,藉以明白中行能夠較同期的其他銀行成功?若有缺失,何以發生,應如何調整與改善?以及張嘉璈與中行的發展、銀行事業的成長、國家財政運作、社會經濟的開發,以至於中國貨幣制度與金融體系建立的關係。

本論文之主體有四,除前言與結論外,分別就縱向的演變與橫面的剖析,探討張嘉璈任職中行期間(民國二年至二十四年)的作為與表現及影響與作用。第一章,論述中行的成立與特質,包括行史溯源、設置經過及地位與功能。第二章,論述張嘉璈服務中行的始末,包括一生事業的開始、歷任的職務、經營的理念與作風及與政商勢力的關係。第三、四章,是以中行改組為分界,分別論述國家銀行及特許國際匯兌銀行時期,張對於中行的內部管理、外部連繫及經營績效的評估。國家銀行時期,共分三個階段:上海分行、北京總處及北伐時期。特許銀行時期,包括專業化初期及國難時期。本文的主要結論是總結張嘉璈經營管理中行有所成就的因素,肯定其對國家財政、經濟、貨幣與銀行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