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間接正犯之研究

Abstract: 間接正犯,通常係指利用人之行為(如利用他人無故意行為或無責任能力人之行為以及無違法性之行為)而為自己的犯罪之情形而言。一般主張係為彌補共犯從屬性說在理論上之缺陷所產生之理論,而非在實定法上自然產生之概念。因其係假手於他人以實施自己之犯罪,與親自下手實施犯罪之單獨正犯有別,而就利用者與被利用者對於犯罪之協力關係的實質觀之,亦與本於共犯之意思,而促成他人犯罪之共犯迥異;故欲判別該背後之利用者,究為共犯?抑係正犯?其理論基礎何在?實非易舉。益因間接正犯概念係源於學說而逐漸展開學說所論又眾說分歧,不惟對其存在問題有肯定說與否定說之對立,即在承認間接正犯之概念下,對其範圍之認定,亦由於如何理解正犯概念,換言之,即由於採取共犯從屬性強弱之不同而有差異;故其概念自來即未明確劃一,不惟導致正犯與共犯概念之分際不明,抑且因正犯範圍之未臻確立,影響於人民權益之保障,至深且大,不容忽視概念雖未見於我國刑法典上唯實務上,不論大理院或最高法院之判例以及司法院之解釋,均予肯認。是以吾人對於間接犯之理論,自有加以研討之必要。惟有關間接正犯之問題甚多,本文僅就其概念、意義、成立要件及其正犯性之理論,以及錯誤與實行行為暨立法例等,試作初步之研討,以理論為主,佐以實例,期能闡明間接正犯之概念及其法的性格,疏漏之處,在所難免,容待將來再作進一步之探討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