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企業結合之研究

Abstract: 企業結合雖可以實現大規模生產、產業合理化、避免過當競爭、強化國際競爭能力、穩定物價等優點。然同時亦可能產生限制貿易、限制競爭,而形成獨占壟斷之地位,結果不但消費者之利益受到侵害,而且阻礙經濟成長。因此,應否加以規制,在已開發國家中雖曾引起爭論,然由於飽嚐深受其害之痛苦經驗,前多制定有企業結合規制之法令(反托辣斯法,以維護「自由公正之競爭」(free and faircompetition),並保護消費者之利益。至於開發中國家,正如張耀東教授所言:「亦需未雨綢繆,蓋每一種企業及各該企業界的人士,當其企業辦理成功之日,即是其福國利民之時。惟天下任何事物,均非絕對的一成不變,也可說任何事物,多有一體兩面,如不因勢利導,其族踵問,它們或他們可能急轉直下的,在國內形成壟斷市場,在國際搞得聲名狼籍,愛之適足以害之,而其對整個社會為害之烈,絕非一般人所可想像。」證之六四年+月廿二日自立晚報一則報導:洗衣粉製造商企圖聯營,此種卡特爾行為實不合理,因原料價格,並無變動,且洗衣粉工廠十家,每月總生產量約三千噸,總銷售量約二千八百噸。故企圖聯合抬高價格,應予制止,但未見主管機關作有效措施。」其言不虛。且於輸出貿易方面進行合作外銷者日漸增多,此種輸出卡特爾應否任其自由成立,而毫無限制,不無疑問。筆者有感於制定企業結合規制法之必要,乃著手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