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行銷資訊可信度與新產品發展績效相關之研究

Abstract: 摘要

長久以來,新產品發展一直被認為是企業求生存,成長的重要途徑之一。Gerstenfeld(1970)指出,R & D與其他部門的溝通不良是造成新產品發展失敗的主要因素之一,尤其是與行銷部門。國外許多研究均指出,R & D與行銷的互動,整合與新產品發展有密切的關係,但國內有關此方面之研究卻比較有限,因此本研究針對國內電子資訊業、化工業及機械業,探討行銷資訊的可信度與R & D的新產品發展績效的相關性,也同時研究組織運作是否對行銷資訊的可信度及新產品發展績效產生影響,期能達成以下的目的:

1.瞭解行銷資訊可信度與新產品發展績效的相關性;

2.瞭解組織運作與行銷資訊可信度的相關性;

3.瞭解組織運作與新產品發展績效的相關性;

4.瞭解組織運作與R & D主管個人背景差異的相關性;

5.瞭解不同產業間資訊可信度,組織運作與新產品發展績效間的差異性。

而其他影響新產品發展績效的因素則不在本研究的範疇內。

本研究中行銷資訊的可信度分為兩部份,一為資訊本身的品質,二為資訊來源—行銷經理的個人特質;組織運作指公司內部的組織結構與組織氣候,新產品發展績效則指產品上市的成功及R & D之作業及技術的績效。

從本研究發現,行銷資訊可信度與新產品發展績效的相關性並不如想像中高。高績效羣與低績效羣之間只有資訊的被接受性及行銷主管的公平、可信賴性有差異。高績效羣在以上兩方面的得分均較高。Gupta的研究卻顯示行銷資訊可信度與新產品發展績效的相關性非常高,與本研究有相當的不同。而在本研究中組織運作與行銷資訊可信度具有相當高的正相關,亦即當研究發展行銷部門的合作階段愈早,組織正式化程度愈高,集權程度愈低,高層管理人員愈鼓勵創新、支時合作,且對R & D與MARKETING二部門的獎懲愈公平,則行銷資訊被認為較具有可信度。但是,組織運作及行銷資訊可信度與新產品發展績效的相關性卻很低,這與國外的研究有相當的不同,這可能因國內外環境不同所致,所隱含的可能是技術落後,及管理的缺失,值得國內業者加以關心。

不同產業所呈現的組織運作,資訊可信度及新產品發展績效均有相當的一致性,值得注意的是,平均而言,各產業普遍對資訊可信度賦予高度的信賴性。這原為正面的現象,但是否造成盲目接受資訊,應須加以深入探究。

而R & D主管個人的背景不同,組織評價有所不同。由研究顯示,年紀較輕者與學歷較高者,一般而言,有較低的評價,可能是期望較高的緣故。主管人對這些較高期望者應多注意其意見,或可成為公司改進之道。同時,用人之持應"適才適用"的原則,以免造成公司與個人的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