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電價費率之研究

Keywords: 電價費率 成本

Abstract: 去年三、四月間,電費醞釀加價,一時報章雜誌,競相登載,專訪特載,連續出現,用以分析其原因,探究其可能。斯時也,電燈用戶以事涉負擔之加重,固多反對,工業用戶且懼產品成本之提高,疑慮尤甚。猶憶五十五年七月,台電以經營結果,利潤超額,乃自動減價二.四八%,盞盞之數,雖於事無補,然究創光復以來國營事業自動減價之先河。各方輿論,交相讚譽。乃不旋踵間,復又要求調整費率,提高電價,花招百出,令人眼花瞭亂。是故,電費率如何制訂,台灣電價須否調整,均值研究,此為本文撰寫之動機。

本文共分七章,第一章緒論,簡述台灣電業歷史,電業性質及電價費率之重要。第二章電價費率之內容,說明電價費率之意義,組成要素、形式、結構、種類及調整之法定程序。第三章電價費率之制訂,本章乃本文理論部份之核心,共分四節,分別闡述電價費率制訂之原則及因素並從而研究其制訂之原理及制訂之實際步驟。第四章供電成本之核算,供電成本為電價費率制訂最重要之因素,故特闢專章就其核算方法加以詳述並舉實例以明之。第五章台灣電價費率調整之沿革,分就費率公式,電價制度及電價表之演變過程加以分析,藉明台灣電價費率調整之歷史。第六章台灣電價費率之評析,本章為本文之重心,節分四項,就現行計算公式,費率結構,審議機構及行將調整之電價費率四部份分從理論及實務兩方面詳加評析。第七章結論。

撰寫論文難,搜集資料更難,此時此地撰述本題目尤難。蓋以台灣電力公司為一國營事業,索閱資料,□以機密見拒,尤以電價費率調整在即,有關資料,更禁外洩。此為本文撰寫過程中遭遇之最大困難,其艱苦又豈局外人所能想像哉!

本文引用之資料,計有五種:一為台電出版之各種刊物;二為經合會出版之各項刊物;三為台銀出版之期季;四為聯合國出版之統計資料;五為行政院公用事業費率審議委員會編印之刊物。上述資料均具相當之正確性,足資採信。

本文得能完成,承蒙劉溥仁教授悉心指導並介紹及賜借有關參考書籍,特此敬申最大謝意。惟劉師僅就本文之寫作方向及寫作技巧加以指導,內中文責自由撰者承負,與之無涉,併此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