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台灣自創品牌廠商國際佈局與品牌發展之研究

關鍵詞: 自創品牌 國際佈局 品牌發展

摘要: acer為台灣早期投入至國際市場發展自創品牌的開拓者,後進許多台灣自創品牌廠商的國際化發展歷程也如同acer一般,以美歐為國際化佈局的起點,但多面臨在美國發展不佳,歐洲有較佳表現的情況。近年來,隨著大陸及其他新興市場經濟的興起,代表除了歐美主流市場之外,台商亦可憑藉同文同種及地理距離較近等優勢而有其他有利的發展選擇,因此興起了探討台灣廠商在發展自創國際品牌的歷程中是基於何種策略考量因素,而決策出當初的國際化發展路徑?面對現今不同的政經環境發展,是否又有不同的策略考量?另外,台灣企業在國際市場中的品牌經營方式為何且過程中又遭遇了哪些組織面的問題與衝擊?

基於以上的研究動機,本研究依據自創品牌、國際化及全球區域市場特性探討的相關文獻,以具有良好經營成效且欲長期耕耘自創品牌的廠商在國際化過程中應有的策略規劃步驟作為本研究之研究架構,並以個案深度訪談而得的初級資料與蒐集報章雜誌報導的次級資料兩種方式作為本研究之研究方法,訪問台灣自有品牌在國際市場上具有優異的經營績效,且未來仍持續投入品牌國際化活動的廠商,包括:昆盈科技、帝寶工業、統一食品、技嘉科技、宇達電通、美利達工業和研華科技等七間個案公司作為此次研究對象,探討其國際佈局及品牌發展等策略背後之考量因素。

此七間個案公司依據研究架構的四大構面探討後,本研究針對此四大構面以跨個案的方式,共歸納出17個相關命題進行深入分析,並得到以下結論:在國際佈局的策略考量方面,台灣自創國際品牌廠商進行國際佈局活動時,對組織內、外部的資源與環境皆會加以評估,其中組織內部以本身能力優勢的掌握及移轉程度為主要考量;組織外部則以追求市場規模為主要考量;在品牌發展方面,台灣自創品牌廠商的品牌經營方式一方面會依據組織本身能力的不足,與當地市場的人才、通路進行合作;另一方面會依據本身能力的強項展現在優異的產品力上;在國際化歷程中組織遭遇到的問題與相關解決方式方面,台灣自創國際品牌廠商在品牌國際化經營過程中,主要遭遇到缺乏國際管理的相關專業,而目前解決的方式是一方面在組織內部加強相關能力,一方面尋求組織外部的專業協助;在組織未來發展方向及策略考量因素與早期思考邏輯的異同處方面,台灣自創國際品牌廠商未來的國際佈局策略思考模式與早期的思考模式相同,都以追求市場規模為主要考量因素。

本研究藉由品牌發展路徑、品牌國際經營策略與策略考量因素等相關議題的完整架構之探討而歸結出上述命題與結論,能補足僅針對研究架構中部分主題探討的相關文獻,提供更為縝密的學術思考,作為後續研究者的參考。另外,也希望藉由台灣成功的自創品牌廠商的個案研究為之後有志發展品牌國際化的企業帶來借鏡,先行瞭解台灣廠商國際擴張的雛形和需具備的核心能力與組織資源,以利未來的國際化階段能發展的更為順利與穩健。也建議後續學者可針對研究限制中研究對象樣本、數量及訪談深度等不足之處,進行後續分析,以得到更為完整且適用性更佳的研究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