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商海外投資評估程序之研究

Abstract:   隨著台灣投資環境之轉變,企業赴海外投資的計畫方興未艾。然而海外營運的成敗與否,取決於投資前之規劃是否周詳。本研究之目的,即是希望藉由海外投資理論的歸納與整理,加上實務的運作,來驗証此架構之適用性與價值,祈能為台商提供一完整之海外投資規劃架構。

在進行任何的投資環境調查之前,台商必須先確認赴海外投資的目的或動機。在仔細思考過赴海外設廠的動機之後,有助於提升調查投資環境的效率。在進行投資環境調查時,調查人員可先就企業本身赴海外設廠的主要動機先行調查,若某些國家不符合企業本身主要動機的條件,便可從眾多的選擇方案中先行刪除。

在正式調查時,調查方法往往是影響調查效率之主要因素。有效的調查方法,必須考慮參與人員專業背景的差異性、調查清單與分類,以及委託調查等。此外,調查內容亦是重點之一,主要之調查內容包括政治、地主國與母國政策、經濟、文化、市場等,台商必須根據公司海外投資的主要動機加以調整。

在調查之後,必須進行可行性分析,主要是為了確認投資計畫在各方面是否可行。可行性分析的主要項目包括市場、經濟、財務、政治,以及管理等五大構面。

「預防勝於治療」是本研究之核心觀念。換言之,正式營運前的海外投資評估程序之細緻程度,將影響企業未來在營運上遭遇許多問題與困難時,解決問題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