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政府與第三部門建立協力關係之研究-以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相關計劃為例

Abstract:   歐美國家經過幾十年公共建設與社會福利預算的擴張之後,約1980~1990年代左右,因種種因素,面臨「福利國家矛盾」(welfare state contradiction)與「福利國家危機」(welfare state crisis),資源有限,社會不斷的需求增加,政府過度負荷(over-load)產生了政府「不可治理性」(ungoverability)的窘態, kooiman(1993:46-47)指出,存在於「治理需求」與「治理能力」之失衡所導致信任背叛危機,需要從手段多樣性、觀念的創新性來調整,而不僅止於政府內部「行政革新」與「流程再造」的窠臼,因此為解決上述困境及因應民間對公共事務日趨積極治理之需求,公、私部門均已意識到任何一方均無法一肩承擔各種社會需求責任,而開始尋求新的互動合作關係,以便解決其所面臨挑戰,公私部門協力的觀念即在此種環境系絡下產生,在此種趨勢下,政府與民間組織(尤其是非營利組織)如何合作與分工才能對人民提供最好服務,就成為一個重要課題。

在本文中,第一章先從上述就動機與目的談起,界定研究焦點與範圍,進而檢視相關研究文獻後,建構出研究流程與架構,最後進行「公私部門協力」與「第三部門」等重要名詞的解釋。

第二章首先探討公私部門的特質與差異,依社會組織觀點來看,政府被稱之為公部門(public sector)企業被稱為私部門(private sector)。因此在探討公私部門關係理論之前,有應先了解公私部門特質為何?再由上述兩者差異比較,探討兩者協力關係運作與模式,期能促進兩者在協力合作中去異求,共同參與公共事務,在截長補短作用下,發揮最大的效力;再則,探討公私部門協力理論基礎,從國家理論面向(國家中心理論、社會中心理論、政策網絡)、公共理論面向(公民參與、社群主義)、組織理論面向(組織資源依賴理論)及其他新興的第三部門理論與公共財理論來尋找分析關鍵變項加入研究架構,最後探討公私部門協力關係未來的新方向。

第三章,延續依第二章的理論探討為基礎,將焦點緊鎖政府與第三部門關係探討,並由既有文獻依研究者的研究趨向與焦點,分為二種研究途徑以進行歸納:一、公部門與第三部門之動態關係模式:主要研究與分析公部門與第三部門的互動過程,以及實務關係,例如Kuhnle & Selle、Kramer、Gidron等人對互動形式的分類。二、公部門與第三部門之關係內涵:分析雙方互動的形式與意涵,除解釋表面的互動過程外,更實際觸及互動的內涵, 如Coston等人加以探討;再則,說明政府與第三部門協力之重要性(包括增加公共服務的範圍、強化政府回應能力、透過資源整合所創增利益,使公私雙方互蒙其利、議題倡導的功能及建立一個社群意識的社會等)儘管公私部門協力具有上述等正面積極的意義,惟仍無法避免存在著許多負面社經問題與限制,為突破政府與第三部門協力之困境,最後進行政府與第三部門協力成功要素與原則探討。

第四章個案研究中,首先介紹青輔會組織發展與理念,進而分析兩者建立協力關係的緣起,再則,介紹期政策遞演與其計畫方案內容,從「2001協力計畫」,及配合「策略聯盟招標專案」所為「2002向前行」專案計劃;再到2003年「造橋計畫」的協力關係,期能對公共行政研究提供具體運作建議。尤其目前大部分研究均以較偏重非營利組織立場與角度來分析探討兩者關係,本文嘗試以觀察青輔會為個案來看彼此合作系絡,期能有不同視野與平衡觀察,以做為未來改進的依據。

第五章研究評估中,延續上一章節的介紹,就筆者實地研究觀察,說明青輔會應用協力關係分析包括第三部門參與協力組織種類組織執行方案資源應用情況;再則,探討青輔會對第三部門建構協力關係具體策略;並對所發生問題進行檢討與建議,最後作整體綜合評析,評估青輔會相關協力計劃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