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北市國小學童人際關係、知覺關係霸凌與憂鬱行為表現之研究

Keywords: 國小學童 人際關係 知覺受到關係霸凌; 憂鬱行為表現; Elementary school children; Interpersonal relationship; Perceived relationship bullying; Depressive behavior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臺北市國小學童人際關係、知覺受到關係霸凌與憂鬱行為表現之關係,以臺北市公私立學校736位學童為研究對象。採用「校園生活問卷」、「國小學童同儕互動關係量表」及「兒童青少年憂鬱篩選量表」等研究工具,經由描述性統計、獨立樣本t考驗、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皮爾遜積差相關及多元逐步迴歸分析等方法,進行統計分析。主要研究結果如下:

1、臺北市國小學童知覺受到關係霸凌的程度屬中等偏低。

2、臺北市四年級學童知覺受到關係霸凌的程度,高於六年級學童。

3、臺北市家中排行獨生子女學童,知覺受到整體關係霸凌與關係操弄方面的關係霸凌,多於家中排行老么學童。

4、臺北市家中排行獨生子女學童,知覺受到散播謠言方面的關係霸凌,多於家中排行老大學童。

5、臺北市國小學童人際關係與知覺受到關係霸凌的關係,在性別、年級、家中排行與學校規模上皆有顯著相關;正向人際關係與知覺受到關係霸凌有顯著負相關;負向人際關係與知覺受到關係霸凌有顯著正相關。

6、臺北市國小學童知覺受到關係霸凌與憂鬱行為表現的關係,在性別、年級、家中排行與學校規模上皆有顯著正相關。

7、知覺受到關係操弄方面的關係霸凌與以競爭/忌妒方式與同儕互動的方式,最能有效預測臺北市國小學童的憂鬱行為表現。

本研究依據上述結果加以討論,並提出數點建議,以供相關實務工作者與後續研究者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