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我國使用牌照稅稽徵效率之研究 — 違章處罰規定修正與徵收方式改變之影響

关键词: 使用牌照稅 稽徵效率 違章裁處; 徵收方式; 資料包絡分析法

摘要: 租稅係支持國家各項政策運作的重要收入來源,在公共需求日益膨脹的環境下,如何在既有稅收下降低稽徵成本,提升稽徵效率為一重要課題。使用牌照稅為我國地方政府重要財源之一,而使用牌照稅違章裁罰件數位居各稅目之冠,本研究欲探討使用牌照稅徵收方式的不同與違章裁罰規定等政策的改變對使用牌照稅稽徵及違章裁處效率之影響。本研究先運用資料包絡分析法衡量我國20個縣市之地方稅稽徵機關之使用牌照稅稽徵及違章裁處效率,再利用Tobit迴歸模型分析影響效率的不可量化因素,並討論政策改變對效率的影響,研究結果如下:

一、多數縣市使用牌照稅稽徵及違章裁處效率不佳係因規模效率低落所致,且規模無效率的直轄市多處於規模報酬遞減階段,而非直轄市則多處於規模報酬遞增階段。

二、Tobit迴歸分析結果顯示徵收方式的不同及違章處罰規定的修正對使用牌照稅稽徵及違章裁處效率有顯著影響。使用牌照稅徵收方式與總體效率呈顯著正向相關,但《使用牌照稅法》第28條違章處罰規定之修正及免換發行車執照規定之實施等兩項政策的變更與總體效率及規模效率呈顯著負向相關,不利於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