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現行擴大書面審核制度良窳評估

Keywords: 擴大書審 營利事業所得稅; 逃漏稅; 申報方式; 稅務查核

Abstract: 營利事業所得稅課稅所得額之計算,胥賴營利事業健全之會計制度與完整之帳簿憑證。因此採用推計方式計算課稅所得額之擴大書面審核制度,對於目前學界與實務上的討論而言,確有檢討改進的必要。因此為評估該制度之良窳,乃催生本研究。為能對擴大書面審核制度(以下簡稱擴大書審)有完整性與合理性之評估,本研究運用2015年全國營利事業所得稅申報適用擴大書審案件計522,589件及非擴大書審案件計319,333件進行業別、財務數據之比較分析,並就稽徵機關對擴大書審案件之查核現況予以探討。其次,運用Probit迴歸建立實證模型,以驗證數據分析之結果。研究結果顯示:1、越往南部地區申報擴大書審之案件平均營業收入淨額越高且件數亦越多,此與稽徵機關之稽核度強弱有關。2、驗證淨利越高之營利事業,採擴大書面審核制度申報之意願越高。3、營利事業有集中銷售或加值率異常、非實質營運之情形時,偏好採用擴大書審申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