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酒駕肇事與執法強度暨社經因素關聯性研究 : 以臺北市為例

Keywords: 酒駕肇事 酒後駕車舉發件數; 教育程度

Abstract: 有鑒於酒駕肇事社會事件層出不窮,我國對於酒駕肇事的裁罰標準日漸下修更為嚴格。在國際間,酒駕問題仍是各國致力的交通安全課題,相較各國,我國飲酒與敬酒文化已久,因此致使酒駕問題更為嚴重。本研究望能藉由分析探討酒駕執法強度與其他社經因素改變下與酒駕肇事發生率之關聯性,以研究結果供酒駕防制相關單位做為擬訂政策參考方向。

本研究以臺北地區102-106年間酒駕肇事舉發單上登錄資料加以分析統計彙整,分析酒駕肇事相關的解釋變數(自變數),以探討酒後駕車肇事事件(率)。選定解釋變數(因變數)為酒後駕車舉發件數、酒後駕車移送法辦件數、臺北市各行政區合法與非法八大行業數、拒絕酒測人數、各行政區教育程度(高中程度以上)、各行政區汽車持有率、各行政區機車持有率等變數與酒駕肇事間之關聯性。在迴歸分析後,在Hausman Test檢定後,在固定效果模型下「酒後駕車舉發件數」、「酒後駕車移送法辦件數」、「臺北市各行政區合法與非法八大行業數」、「各行政區教育程度」顯示為高度相關。

歸納研究分析結果,在目前酒駕防制的三大政策方向「提高罰責與責任」、「加強執法強度」以及「落實宣導教育」下,以研究結論研擬建議與改善方向,供相關單位做為政策策訂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