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服飾消費行為研究-北市大學女性為例

Abstract: 序言

近年來,自由中國之生活水準提高,已進入先進國家之列,而此所得的增高,亦提升了衣飾消費的水準。在這偌大的衣飾市場上,從事於衣飾界的人仕,應如何來掌握、運用這個趨勢與機會,似乎為一大課題。一昧的追求、模仿國外衣飾產業的外表,不一定能在國內成功。故,如能進一步了解人們對於衣飾之「社會—心理」需求層次及時下人們對於衣飾的想法,相信較能針對當地市場,做一個更適切的市場策略。本論文卽針對此做一探討,供從事衣飾界人仕做參考。

身為外籍學生,能有機會在此就讀並撰寫本論文,首先致謝中華民國政府與其教育當局及本所所長劉水深教授的特別照顧。同時感謝學生的啟蒙老師金相根教授;若當時沒有他的鼓勵,學生恐已錯失在此完成研究所教育的機會。

從本論文之構思起,至完成為止,承蒙吾師黃光國教授之各方協助、鼓勵以及耐心指導,方有完稿的機會。在本論文之撰寫期間,由於學生之語文能力欠通,加上時間緊迫,致有文不達意之處,愧蒙黃老師披星戴月,逐字、逐句批改,始克完成。在此致予黃老師由衷之最高謝意。

其次感謝口試委員,林邦傑教授與王志剛教授對於本論文疏漏、偏誤之處多方指正,得以更充實、完備。

同時感謝吾友陳建聖、陳素珍在百忙當中全力協助完稿,曾文宏醫師在本論文構思方面的協助、妻友施安宜在美國代為收集寶貴的資料、書籍,以及助我收發問卷之同學。

最後,本人謹將此論文獻給我的父母及愛妻――敏,感激他們在精神上、物質上付予我最大支持關懷、鼓勵及愛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