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美國公共電視

关键词: 公共電視;公共廣播法案;公共電視體系;公眾參與;卡尼基委員會;教育電視台

摘要: 美國的公共電視起源於教育電視節目的發展。早期在聯邦傳播委員會的規定下,只有非營利團體和教育組織才能經營教育電視台。當時在全國教育電視中有一個特別的機構,就是公共廣播實驗所。它是由福特基金會出資成立,實驗製作公共事務與文化節目為主的內容。美國電視教育在全國教育電視和公共廣播實驗所的推動下,加上福特基金會的援助,為未來公共電視台的發展奠下基礎。一九六四年,卡尼基公司成立卡尼基教育電視委員會對美國教育電視的現況展開調查,並提出將教育電視分為教學電視和公共電視兩部分的建議,喚起美國人民對公共電視的注意,也加速公共廣播法案的誕生和公共廣播公司的成立。一九六九年,美國正式成立公共電視體系,負責全國一百四十家公共電視台的連結工作,成為轉播和全國性節目的中心。一九七三年,公共廣播電視和公共電視體系為提出一個雙方同意及信任的架構,解決公共廣播電視和公共電視體系之間的問題,提出了合作協定(CPB-PBS partnership agreement)。而美國公共電視體系的最基本問題是公共電視的政策。公共電視體系成立之初是採中央集權,不過尼克森政府在一九七二年否決了經費預算後。公共電視體系為了從聯邦政府獲得較多經費,只好改採地方分權方式。但公共電視體系應是個獨立機構,除了經費補助缺乏完善辦法,董事提名也沒有一定程序,使得政治干預是公共電視無法免除的壓力。另一方面,公眾參與則是美國公共電視的外在問題,例如究竟民眾參與公共電視的發展是否會干涉公共電視台的運作和決策?是重要的考量。儘管公共電視產生問題,不過在服務全國人民方面仍有不小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