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消費品連鎖通路代理商之永續策略-以普祺樂公司為例

Keywords: 被去中間化 競爭優勢 垂直整合; 跨通路複製

Abstract: 消費品連鎖通路是與所有消費大眾息息相關的一個產業,有可能你天天都需要去消費一下的賣場,因此如何扮演好一個消費品通路的代理商是非常重要的課題,除攸關消費大眾的權益外,也直接影響到通路與品牌商的銷售業績,所以本研究案針對全聯福利中心(以下簡稱PX通路)消費品通路之代理商做深入的研究。

主要探討的是目前PX通路的歷史演變,該通路代理商的歷史演進。整個市場從最早到現在的競爭狀況,分析經營規模最大的前五代理商,並剖析普祺樂公司在這整個供應鏈中,如何扮演一個稱職的中間商,如何在整個紅海產業中創造自己本身的價值,如何在產業中創造進入者的優勢。

世界上許多代理商常常被去中間化,就如利豐集團,這個世界上一流的代理商,規模數一數二的大代理商也難逃被去中間化的命運。本研究個案普祺樂公司如何勇敢的面對挑戰,專挑做別人不敢做的事去做,如何做到市場上的先行者,率先引用新的科技在每一個業務員身上,進而引領整個產業一起用,成為整個產業的必要性。

本研究個案公司又是如何串聯上下游通路商與廠商,且結合上游品牌商的資源,在有限的環境與資源之下,如何去創造無限的能力與績效。如何成功地幫每一個品牌商創造極大的績效,並創造出中間商極大化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