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Aging Societies in Emerging and Mature Economies: Towards Uncharted Territory

Keywords: 人口老化;加拿大;台灣;中國大陸;健保制度;社會保險制度 aging society;Canada;Taiwan;China;health care programs;Social insurance programs

Abstract: 就如同其他工業化國家一樣,加拿大與台灣都面臨經濟成長的挑戰及其對人口老化所導致的社會福利制度的威脅。由於人類壽命延長,且家庭成員越來越少,世代傳承對較年輕的勞動力而言負擔日益沈重,社會保險制度也越來越難維持。慢性疾病的治療與長期照顧的成本增加使得健保制度壓力有增無減。爲解決這些問題,多項政策選擇常在各國政府政策辯論中出現,如延後退休的年齡、減少權利(entitlements)、健保改革與控制成本、開放勞工市場讓有限的外來移民來彌補社會勞力的不足。本文主旨比較加拿大與台海兩岸都面臨的社會人口老化問題。但是由於文化不同與各國經濟發展的階段不同以及社會制度不同,三國所處的困境迥異。首先,第一個主要差異是西方國家常依靠外來移民來防止人口老化問題,但是東亞國家卻很少有此作法。其二,由於加拿大已有相當完善的醫療健保制度,且採用引進外來移民,所以人口老化的負面衝擊比較和緩。台灣已有全民健保,雖可抒解一些人口老化的壓力,但是社會的變遷導致越來越多的老人得不到家庭的照顧,需倚賴社會服務,是社會的潛在危機。勞力不足與年輕人負擔加重則是另一項危機。而中國大陸的人口老化所導致的社會問題最嚴重,因爲目前醫療健保體系與制度迄未能因應此一問題,未來將可能會有嚴重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