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智慧財產權影響職務發明之現況與研究

Keywords: 職務發明 智慧財產權 發明; 員工發明

Abstract: 隨著產業、科技以及經濟社會結構的轉變,致使發明的型態也跟著有所變動,導致發明的型態已不同與以往,僅侷限在個人發明之上,更多是依靠政府機關與企業等相關組織團體提供資金與資源支持以達成研究發明的目的,是故在此型態之下的發明問題較為多變且複雜。

因此現今在我國智慧財產權保護下,職務發明相關權益是如何演變成符合台灣勞動市場,在以往個人發明之下,所有因其發明所產生的一切利益,無庸置疑的全數歸發明人所有,但在勞務契約的框架下,契約內容中的成果利益分配的合理性與公允性就值得討論,在勞資雙方締約時地位的不平等的前提下,勞方所需要的研發資金與資源皆掌握於資方之手,導致其地位更趨於薄弱。惟就目前的智慧財產市場來看,歸屬權的與否已不再是當前市場首重的項目,係該產品所創造之其他附加價值為市場所關注與重視,研發人員也將其研發產品視為可供出售之財產,我們須藉此釐清現今台灣產業的制度在發明的領域之中,勞資雙方是如何擁有合理的利益分配與權利的享有。

首先將從我國目前所涉及的智慧財產相關法律及規定加以歸納彙整並分析,再輔以實務經驗以政治大學內部的研發獎勵制度以及挑選國內知名企業所訂定的研發獎勵制度,或與其法務人員或是人力資源管理人員瞭解該企業如何在我國的制度下智慧財產研發之相關運用,再以智慧財產局在業界的統計數據做分析,以便我們理解在我國的智慧財產權規範的體系下與職務發明產生的交互作用,最後以先進國家與開發中國家之對於職務發明之法律與操作模式一併做研究與分析,最後再帶入當今我國智慧財產權職務發明領域,做進一步的權益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