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1/140892 (78%)
Visitors : 46203912      Online Users : 681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25744


    Title: 智慧財產權影響職務發明之現況與研究
    The study of influence of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on mental workers
    Authors: 陳亭樺
    Chen, Ting-Hua
    Contributors: 張其恆
    陳亭樺
    Chen, Ting-Hua
    Keywords: 職務發明
    智慧財產權
    發明
    員工發明
    Date: 2019
    Issue Date: 2019-09-05 16:50:59 (UTC+8)
    Abstract: 隨著產業、科技以及經濟社會結構的轉變,致使發明的型態也跟著有所變動,導致發明的型態已不同與以往,僅侷限在個人發明之上,更多是依靠政府機關與企業等相關組織團體提供資金與資源支持以達成研究發明的目的,是故在此型態之下的發明問題較為多變且複雜。
    因此現今在我國智慧財產權保護下,職務發明相關權益是如何演變成符合台灣勞動市場,在以往個人發明之下,所有因其發明所產生的一切利益,無庸置疑的全數歸發明人所有,但在勞務契約的框架下,契約內容中的成果利益分配的合理性與公允性就值得討論,在勞資雙方締約時地位的不平等的前提下,勞方所需要的研發資金與資源皆掌握於資方之手,導致其地位更趨於薄弱。惟就目前的智慧財產市場來看,歸屬權的與否已不再是當前市場首重的項目,係該產品所創造之其他附加價值為市場所關注與重視,研發人員也將其研發產品視為可供出售之財產,我們須藉此釐清現今台灣產業的制度在發明的領域之中,勞資雙方是如何擁有合理的利益分配與權利的享有。
    首先將從我國目前所涉及的智慧財產相關法律及規定加以歸納彙整並分析,再輔以實務經驗以政治大學內部的研發獎勵制度以及挑選國內知名企業所訂定的研發獎勵制度,或與其法務人員或是人力資源管理人員瞭解該企業如何在我國的制度下智慧財產研發之相關運用,再以智慧財產局在業界的統計數據做分析,以便我們理解在我國的智慧財產權規範的體系下與職務發明產生的交互作用,最後以先進國家與開發中國家之對於職務發明之法律與操作模式一併做研究與分析,最後再帶入當今我國智慧財產權職務發明領域,做進一步的權益討論。
    Reference: 參考文獻

    一、專書
    劉春田,知識產權法,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14年3月第5版。

    二、期刊與雜誌
    王琇慧,專利歸屬有關法制及契約、救濟途徑案例之探討,智慧財產月刊, 2018年09月,第237期。
    汪渡村,職務發明適當報酬金之研究,銘傳大學法學論叢,2005年12月,第5期。
    李素華,僱傭關係下發明權益之研究:以我國專利法為中心,臺大法學論叢,第39卷第1期,2010年03月。
    李素華,受雇人與經理人所完成發明之歸屬-評台灣高等法院九七年度智上易字第三號判決及桃園地方法院九十六年度智字第十一號判決,月旦法學雜誌,第177期,2010年02月。
    徐秋萍、陳信至,職務發明之權利歸屬與對價-美日實務與理論初探(中),萬國法律,第162期,2008年12月。
    徐秋萍、陳信至,職務發明之權利歸屬與對價-美日實務與理論初探(上),萬國法律,第157期,2008年2月。
    莊靜宜,勞動契約法修法芻議,台灣勞工,第13期,2008年5月。
    曾勝珍,僱傭關係中「研發成果」保護之探討,法令月刊,第55卷第2期,2004年02月。
    劉國讚,論職務發明之相當對價請求權-以日本訴訟實務為中心,智慧財產權月刊,2008年09月,第117期。
    劉憶成,日本受雇人發明法制之變革,今日會計,2007年06月,第103期。
    劉憶成,歐洲重要國家受雇人發明法,科技法律透析,第18卷第8期,2006年08月15日。
    劉憶成,簡介韓國受雇人發明之合理報酬判決,科技法律透析,第18卷第5期,2006年05月15日。

    三、學位論文
    呂浩瑋,受雇人職務發明之研究-我國與美日制度之比較,國立臺北大學,2012年。
    官翰儒,受雇人發明專利權權益歸屬暨企業獎勵制度之研究—自日亞化學LED專利糾紛案談起,東吳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論文,2004年。
    陳寶翎,勞動者智慧財產權歸屬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2004年7月。
    廖建彥,專利法上受雇人發明權益歸屬之研究,中國文化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論文,2000年。
    蔡明誠,受雇人發明權益之研究,台大法律研究所碩士論文,1983年6月。
    賴亦宣,論日本職務發明對價補償之法制,輔仁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論文,2008年07月。

    四、外國文獻
    Naohisa Akashi and Manabu Hirata(2016):《Revisions Made to the Japan Patent Law Relating to Employee Invention System》, Seiwa Patent & Law
    Kurt Bartenbach,Franz-Eugen Volz,Markus J. Goetzmann(2009): Effects of the German Law on Employees` Inventions when Posting Employees Within the European Union
    Jens Kirchner and Pascal R. Kremp and Michael Magotsch(2017):Key Aspects of German Employment and Labour Law
    Hiroshi Morita(2016):《The Employee Invention in Japan》,EU-Japan Policy Seminar
    Julia Scho¨ nbohm and Pascal R. Kremp(2017):《Employee Inventions and Copyrights》, Key Aspects of German Employment and Labour Law
    Qian WEI(2017):Draft Regulation on Employee Invention and Innovative Workers Protection in China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勞工研究所
    101262003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101262003
    Data Type: thesis
    DOI: 10.6814/NCCU201900999
    Appears in Collections:[勞工研究所]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There are no files associated with this item.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