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西燕政權結構、戰略目標與其興衰關係-以立國初期(西元三八四-三八六)為研究中心

Keywords: 西燕;前秦;十六國;鮮卑;慕容;河東; Xi-yan;Qian-yan;Shiliuguo;Political structure

Abstract: 西燕為五胡十六國時期華北諸政權之一,其立國初期由慕容泓、沖兄弟藉淝水戰後前秦出現統治危機時,起事於河東、平陽一帶以復國,並直搗前秦核心區關中,與苻堅數戰,頗多勝績,極居復國優勢。然何以喪失此機,反而不過十年國祚而速亡?實耐人尋味。本文擬對西燕立國之初之政權結構、國家戰略目標、社會背景之關係,探討其立國基礎不穩定之因。其中關於慕容泓起事地點,史料為「關東」,本文將詳細考證其乃「河東」之誤。西燕初期國家戰略目標以西進關中,營救前燕幽帝暐及滯關中鮮卑族為主,本文稱為「西進時期」。後沖殺泓自立,持續此政策,但因在關中殺戮過當不得人心等因素,為西燕其他系勢力所殺,這些勢力傾向東歸前燕立國之關東故地,國策改向東歸,本文稱為「東歸時期」。但此時卻政變頻仍,為何如此?本文亦將討論其因素,其中滯關中鮮卑人有三十餘萬是一因也,此為龐大的現實既得利益,主張東歸之各系勢力為搶奪此一數量龐大、卻可能未有縱系社會組織之散眾,反而對為數已不到十萬之西燕軍團之權力結構,有一定程度之衝擊,這也是「東歸時期」各系勢力爭權傾軋,最後為疏房支之慕容永獲得最終大權之因素之一。本文時間段限以「西進」、「東歸」兩時期約兩、三年間為主。以上各面向內部矛盾,正是西燕不得在關中成功復國之因。至於慕容永定都上黨長子後之史,則暫不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