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非政府組織國際醫療援助之社會資本研究-以羅慧夫顱顏基金會之柬埔寨方案為例

Keywords: 非政府組織 國際援助 社會資本

Abstract: 本研究以「社會資本理論」(social capital theory)觀點切入,探討「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如何運用社會資本,從事國際醫療援助,以基金會之柬埔寨方案為個案研究對象。自1998年起至2014年6月為止,羅慧夫顱顏基金會總計已完成62次國際義診,為1,509名患者提供免費手術。其中,柬埔寨義診有20次,受惠病患人數593名,均遠超過其他各國,可見基金會的柬埔寨國際醫療援助方案成果頗豐。不僅如此,基金會贊助來台受訓的柬埔寨醫療種子人員,結訓回國後,更發揮種子作用,將其所習得的技術,分享給其他醫護人員。因此,本研究採取「文獻分析法」與「深度訪談法」,從結構(structural)、認知(cognitive)、關係(relational)三構面,分析哪些社會資本促成國際醫療援助能順利運作?國際醫療援助方案如何增進社會資本的形成?本研究結果發現,社會資本在羅慧夫顱顏基金會的柬埔寨國際醫療援助方案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同時,援助方案的執行過程,又會產生若干社會資本,來確保並增進援助方案執行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