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灣各縣市人口結構對其房價的影響-以空間計量模型分析

Keywords: 扶幼比 扶老比 房價中位數; 空間計量分析; 空間相依; Dependency Ratio of Young; Dependency Ratio of Elderly; House Price; Spatial Econometric Analysis; Spatial Dependency

Abstract: 老年人口增加及幼年人口減少是臺灣目前亟需面對的人口問題現況,而臺灣現在亦面對高房價的社會問題,臺灣的人口結構變化對於房價的影響究竟孰輕孰重,依據本研究結果顯示,老年人口增加及幼年人口減少的確會影響房價問題,本研究以扶幼比及扶老比的資料並使用空間計量模型進行實證研究,以了解人口結構變化對房價的影響,並運用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臺、行政院主計處及各縣市主計處的公開資訊資料,以臺灣各縣市(排除金馬、馬祖)2011年至2020年各項經濟社會變數(調整物價指數後之家戶可支配所得、人口增加率、犯罪人口率、就業者之行業結構-工業、服務業)來研究對房屋價格的影響。實證結果指出,臺灣在各縣市的房屋價格確實存在空間相關性,扶幼比及犯罪人口率與房價呈現負向影響關係,扶老比、家戶可支配所得、就業者之行業結構呈現正向影響關係,人口增加率與房價無影響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