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公務員在網路世界的沉默與角色認同及公共服務動機之關係–以臺北市政府民政團隊為調查對象

Keywords: 網路輿論 沉默螺旋 角色認同; 公共服務動機

Abstract: 隨著資訊科技發展與虛擬社群崛起,人民資訊取得的主要管道由傳媒進展為網路輿論,而網路的傳播速度,更促進輿論擴散效果,影響網民對社會價值的認知。從洪仲丘案、年金改革案、太陽花學運……不難看出在當前社會氛圍中,公務員常成為箭靶,而這些對公務員的敵意言論及公務員的有志難伸,是否因沉默螺旋理論而加深公務員的沉默,公務員的回應意願對於角色認同與公共服務動機是否產生關聯性係本研究亟欲探究之部分。爰本研究以問卷調查作為資料蒐集方法,參考沉默螺旋、角色認同及公共服務動機相關量表,並納入公務員服務法及年金改革案之輿論示例進行問卷設計,以臺北市政府民政團隊之公務員為研究參與者,探究不同人口特徵對網路輿論回應意願、角色認同與公共服務動機之影響,並檢驗網路輿論回應意願與角色認同、公務服務動機之關係。

本研究發現在網路回應意願部分,生理性別、最高學歷及是否曾在網路上參與公共事務討論或針對特定議題與網友爭論4題項有顯著差異;年齡在公共服務動機之「自我犧牲奉獻」次構面中有顯著差異;而在角色認同構面則發現年齡、年資與職務皆具顯著差異性。另針對發言意向與角色認同、公共服務動機分別以皮爾森績差分析檢驗發現:角色認同與發言意向具顯著正向相關,尤其在角色外顯次構面,與發言意向整體構面及意見氣候次構面皆呈中度正相關,顯見外界社會觀感與公務員感知社會意見氣候之友善程度與角色認同具關聯性。而公共服務動機與發言意向部分,僅在顯著水準0.05之情形下顯著相關,然其中「自我奉獻犧牲」次構面則於顯著水準0.01之情形下與發言意向呈顯著正相關,與「意見氣候」次構面更呈中度正相關。除此之外,本研究亦發現發言意向各次構面之維度可進一步將研究參與者區分為8大群體;又公務員服務法第4條對於以個人名義在網路上發表意見具有限制效果。

綜上發現公務員網路輿論回應意願與角色認同、公共服務動機具正向關係,故建議政府檢討公務員專業價值與民眾互動關係之衡平性、促進公務員言論自由保障,並正視當前公務員的角色認同危機及重視新世代公務員自我利益追求與公務執行間之影響;亦建議公務員可多訓練話術,以理直氣和、適時捍衛專業與尊嚴,並可善用虛擬社群與網絡人際關係,以改善公務員制度與公私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