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不當督導、工作家庭衝突與組織承諾關聯之研究-以中部某步兵旅為例

Keywords: 不當督導 工作家庭衝突; 情感性承諾; 持續性承諾; 規範性承諾

Abstract: 近年來部隊已逐漸重視合理管教的領導方式,然而管教失當的案例,仍有所聞,不僅對當事人是種傷害,對於部隊也會造成非常嚴重的影響。因此,負向的管教行為,是我們應正視面對的問題。藉以國內外眾多學者與研究者研究結果發現,不當督導對工作家庭衝突與組織承諾的影響深遠。透過本研究藉以探究不當督導、工作家庭衝突與組織承諾相互之間的關聯,並以工作家庭衝突為中介變項,進一步瞭解工作家庭衝突在不當督導與組織承諾間之重要性。

本次研究以問卷調查之方式,並以中部某步兵旅官兵為研究對象,共發放270份問卷,經排除填寫未完整與答題選項過於一致之無效問卷50份,有效問卷為220份。經分析後發現:一、不當督導對工作家庭衝突呈正向影響,分別對情感性、持續性與規範性承諾呈負向影響。二、工作家庭衝突分別對情感性、持續性與規範性承諾呈負向影響。三、工作家庭衝突在兩者之間存在中介效果,其中對持續性承諾達完全中介之影響。

根據研究結果,首要是藉由各式集會時間與通訊軟體的便利性,以傳遞管理新知代替冗長的檢討會與交付工作等事項,以改善幹部管教方式。其次是注重官兵工作時長與家庭問題,及時給予協助,以減緩官兵因工作所造成的壓力而影響與家庭間的生活模式。最後是建立軍人核心價值,對外提高軍職的社會地位,對內則是去蕪存菁,維持軍職人員素質,使官兵認為從軍的榮耀感是其他行業無法取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