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探討國軍官兵運用LINE與工作績效及工作壓力之關聯-以陸軍戰鬥支援部隊人員為例

Keywords: LINE 溝通 工作績效; 工作壓力

Abstract: 科技帶來生活上的便利,國人在生活及工作中普遍使用智慧型手機,而國軍自2015年開放使用智慧型手機以來,綜觀數個社群媒體,LINE最為國軍人員廣泛運用,其具有不受地域及時間的限制,能夠即時解決工作職場的問題,達到快速溝通的目的。然而,在創造工作績效的過程中,也因為LINE不受空間、時間的限制,容易形成職場與家庭分割不清,而增加訊息接收者的工作壓力。鑑此,本研究在探討國軍人員使用社群媒體LINE對於工作績效與工作壓力兩者之關聯,接續以工作壓力為中介變項,瞭解工作壓力對於LINE溝通及工作績效之關聯性。

本次研究方法使用量化,藉由問卷調查之方式,以陸軍戰鬥支援部隊有使用即時通訊軟體LINE的官兵作為職場溝通的研究對象,使用SPSS統計軟體進行實證分析。研究結果發現:LINE溝通對工作績效呈正向影響、對工作壓力有負向影響;工作壓力對工作績效呈負向影響;工作壓力對於LINE溝通及工作績效呈現部份中介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