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論我國稅捐稽徵法第23條之修法歷程與欠稅執行之期間及成本

關鍵詞: 稅捐稽徵法 欠稅 徵收期間; 執行期間; 成本效益

摘要: 本研究之目的係希望透過分析相關文獻與稅捐稽徵法第23條規定之歷次修正內容、修正理由及修正後之成效,並比較我國與其他國家有關稅捐債權之徵收期間及執行期間相關規定,檢視我國一再透過修法來延長特定欠稅案件之徵收期間及執行期間,是否合乎稅捐公平正義與成本效益?此外再透過分析問卷調查所獲得的相關數據,進而提出一個符合立法意旨與法律安定性,並兼顧稅捐公平正義及保障國家租稅債權之方案。本研究的問卷調查對象無特別限定特定要件之族群,而係採用採用隨機抽樣方式並以網路問卷取得有效問卷394份,再利用統計分析的方式,進行研究結果討論。本研究結果發現,多數國家與我國一樣就欠稅的追繳訂有期限,部分國家甚至針對符合特定情形(例如故意逃漏稅捐或有規避執行的情形)的欠稅案件,訂有期限可重新計算或無期限的規定。另雖然多數民眾平均認為現行我國針對欠稅的追繳期限仍可再延長,但越是瞭解欠稅追繳的困難及成本效益者(例如財稅相關職系且就業年資較長的公務人員),越是不認同延長欠稅的追繳期限,且多數民眾平均願意花費在徵起欠稅的成本上也未超過欠稅本身,顯示多數民眾對於我國政府清理欠稅的做法,仍認為應考量成本效益。綜合上述研究結果,本研究針對我國現行一再透過修法來延長特定欠稅案件徵收期間及執行期間之作法及成本效益分析,提出具體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