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藝術共創與地方創生:政大社會創新實作課程與參與星濱山共創工作室基隆正濱漁港永晝藝術季策展創作之行動研究個案

Keywords: 藝術共創 地方創生 行動研究; 社區交往; 正濱漁港

Abstract: 近年來地方創生蓬勃發展,從日本引發導火乃至燎原,到臺灣跟進且方興未艾,在我國不但政府訂立了地方創生元年,有志青年們也南北串連,每年聚會共議、經驗交流。本研究著眼於基隆正濱漁港場域,順著星濱山共創工作室林書豪以「藝術共創」推動地方創生為引線,以行動研究的方式跟著政治大學社會創新實作課程的研究生們一起參與正濱漁港「永晝藝術季」的創作與策展。

本研究以參與式觀察法參與政大老師同學18周社會創新實作課程,其中9周與政大師生一起進入基隆正濱漁港場域;政大三組同學的策展提案在發想初期呈現發散狀態,包羅基隆豐富歷史、人文、海洋、環境生態等議題,經過老師與在地教練的引導,同學們漸漸聚焦、收束在自身感興趣的議題範疇內,推展過程中,在地教練發揮「引路人」的角色功能,短時間內拉近政大同學與社區之間的情感距離,並引領同學深掘在地人文史料,並協助以史料再找到關鍵人物,豐富了同學們的研究廣度和深度;這些過程回饋了研究者的研究脈落,也藉此回頭修改研究題目,將研究聚焦在政大同學歷經「藝術共創」的前後不同以及成長改變。

最後研究結論,提出參與觀察後所質性歸納出藝術共創的六項特色,包括不設限的藝術共創、真誠關懷的社區擾動、在地參與者的重要、強調在地性的藝術、強調共創性的激盪,以及藝術共創對政大學生的影響與改變,提供其他地方創生從事者於實務操作上的參考與對照;另外針對本研究之心得,提出五項研究建議,包括政府與地方社區之間應該有「引路人」與專業團隊中介、地方創生的成果資料應該更具公共性、地方創生的文化創意應該轉化成經濟產值、輔導地方創生團體成為「地方百科資料庫」以及推動正濱漁港產業轉型成為觀光藝術漁港等,這些對於地方創生的未來展望以及對於基隆正濱漁港未來的華麗轉身,都有深深的期待和盼望,希望拋磚能夠引玉,提供政府機關以及地方創生青年作為創意政策與文創發想時的點火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