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工作職務歷練與人事主管職涯發展:強化人事人員職務歷練制度的實施前後分析

關鍵詞: 職務歷練 工作輪調 職涯發展; 生涯發展

摘要: 公務人員的素質與能力是政府機能運作的核心及推動政策的主體,直接影響政府效能有效發揮,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作為政府人力資源管理策略性幕僚的角色,以整體策略性人力資源的角度,致力於關鍵職務人才培育的規劃與實行,自2017年1月開始實施「強化人事人員職務歷練作業規定」,明定人事人員於陞任特定職務前,須具備跨(主管)機關、跨主管性質及相當服務年資之資格條件,始人事人員均能具備第一線實務的經驗。

本研究目的欲瞭解人事人員職務歷練制度實施迄今,究竟對單列或跨列薦任第9職等主管和簡任第10職等至第11職等專門委員職務的人事人員職涯發展產生哪些影響、人事人員對職務歷練規定產生哪些評價,以及認為有哪些可再精進的地方。是以,本研究透過公務人力資料庫的數據統計和深度訪談分析,研究發現職務歷練制度實施前和實施後,初次單列及跨列薦任第9職等主管和簡任第10職等至第11職等專門委員職務人事人員的陞遷資格條件,均朝制度設定的目標產生改變,尤其是簡任第10職等至第11職等專門委員,渠等人員的初次陞任年齡和陞遷年資均有增加的情形;至於人事人員對職務歷練制度多給予正面回饋,惟在制度實務運作上,對機關和個人職涯亦產生相當的影響,仍需持續關注並建立更完善的配套措施,定期追蹤及辦理評估機制,持續滾動調整實務運作和相關作業規範,以達成職務歷練制度實施的目的、繼續擴大職務歷練的效益並將副作用影響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