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美中貿易戰後的國際結構:政治兩極化會造成貿易關係兩極化嗎?

Keywords: 美中關係;新冷戰;政治兩極化;貿易多元化;有效貿易國數

Abstract: 美中貿易戰宣告了兩國在國際政治的競爭局勢正式展開,2019年後的疫情更形加劇了兩國彼此的競爭關係。然而,美中對立下新冷戰的政治兩極化一定會造成國際貿易關係的兩極化嗎?世界各國真的會各自歸隊,在美國與中國之間擇一而處,形成兩極對立的局勢嗎?還是口頭上與行為上有差異,仍然依照國家自身的利益分別和美國和中國進行實質上的往來。本文即探討這個問題,比較疫情前後,國際貿易局勢的變化到底是趨向兩極化還是非兩極化。本文認為,新冷戰的局勢下,美中對立造成的政治兩極化無法避免,但政治兩極化不等於貿易關係兩極化,本文透過威脅平衡論的觀點,說明在缺乏安全議題誘因與貿易結構的兩大因素影響下,後疫情時代的國際結構將呈現政治兩極化,但貿易多元化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