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當人類遇見AI:探尋傳播專業智能與知識演化的策略

Keywords: 人機協作;智能;契合;聚焦;創造;顯現 congruence;creation;Human-Machine Collaboration;intelligence;manifestation;orientation

全文分為三大部分:首先,將智能定義為與環境的契合能力,認為「人類與AI的相遇」是對這兩種智能系統契合度的重要試煉。這次相遇將決定它們在人類社會中的相對位置及角色,特別是在AI時代之後。其次,從智能的定義出發,分析自然智能(代表為人類)與人工智能(代表為AI)之間的本質差異。評估人類遇到AI之後,智能生態將如何變化。這一部分指出,雖然AI在表徵智能方面已經取得領先地位,但人類在聚焦、顯現和創造方面的智能仍然獨一無二,並且是AI所無法替代的。

最後,根據以上發現,以傳播學為案例,探討兩個議題。一、人如何在工作中與AI合作?以新聞工作為例,說明AI和人如何分工,以及專業人應該培養的能力。二、專業知識體系應如何調整和進化,以適應新的智能景觀?建議三個具體方向:(一)基礎研究,主張應從資訊處理轉向以具身之知、情境中之知為主軸之知識典範。(二)協物之學,探討並培養與物(如AI)合作分工之知識和智能,設計以人為本之知識架構和社會機制。(三)實務之學,強調在AI帶來各領域快速變遷的不確定年代,大學更應回歸大學應有之角色,以想像和設計未來之傳播實務為研究和教育之主軸。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 as a general cognitive technology, significantly impacts nearly every aspect of modern life, especially in areas requiring cognitive tasks. Its widespread integration has presented unprecedented challenges to the adaptability of human intelligence and the relevance of established knowledge systems, particularly those based in universities. Through the lens of communication, this research explores these challenges, offering comprehensive analysis and proposing strategies for its acclimatization across four distinct sec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