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銀行業逾放比率影響因素分析

Keywords: 逾期放款比率 雙卡風暴; 金融海嘯; 新冠肺炎; 失業率; 公股銀行; 民營銀行

Abstract: 經濟景氣主要用以描述社會經濟或商業情形興衰的現象。根據國發會的景氣指標,臺灣在過去 20 年裡,歷經了 5 次的景氣循環,其中整體景氣較為低迷的 3 個期間分別為 2005 年的卡債風暴、 2008 年的金融海嘯及 2020 年的新冠肺炎疫情。

在景氣低迷期間掌握經濟命脈的銀行更成為政府救市政策的推手。其中,逾期放款比率為銀行衡量其授信品質與穩健能力的重要指標。根據過去的研究顯示,無論銀行的個別條件、總體經濟因素等皆對逾放比有明顯的影響。本研究以逾期放款比率作為研究主題,旨在探討我國銀行逾期放款比率的影響因素,並考量景氣低迷期間及公、民營銀行間的差異。

本研究使用臺灣 28 間公、民營銀行 2005 年至 2023 年的縱橫資料,以逾放比率作為被解釋變數,並以備抵呆帳覆蓋率、資產規模等銀行內部因素及失業率、五大銀行新承做放款加權平均利率等總體經濟指標作為解釋變數,最後以多元迴歸模型中之隨機效果模型進行迴歸分析。

根據迴歸模型結果顯示銀行內部因素、總體經濟指標或是景氣低迷期間皆對逾期放款比率有顯著影響。其中,備抵呆帳覆蓋率、資產規模、企業放款佔比之於逾放比呈現顯著負相關;而住宅相關貸款佔比、消費性貸款佔比、失業率、五大銀行新承做放款加權平均利率、景氣低迷期間之於逾放比呈現顯著正相關。在公、民營銀行差異部分,公股銀行於雙卡風暴期間之逾期放款比率沒有顯著高於民營銀行;於金融海嘯期間則顯著低於民營銀行;於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則顯著高於民營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