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國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的發展與展望

Keywords: 銀行員工會 聯合會 銀行合併; 併購; 銀行員; 資遣; 解雇

Abstract: 近30年來,國際經濟全球化(globalization)的發展,加上大型化產業結構調整的影響,企業併購活動日益繁多,迄今未曾稍歇,而且迭創新高,尤其是銀行業(banking industry)毫不遜色。

1987年解嚴之後,台灣的銀行業面臨了各種內外在環境的變化,台灣的產業結構轉型為以服務業為主,政府旋即開放對銀行的管制,朝向國際化、自由化的方向努力,此際銀行業產生重大變革,除了在市場上面臨了激烈的競争外,從事銀行工作的人員也快速增加,其勞動權益保障則無人重視、雇主、政府輕忽。因此,銀行員開始醞釀組織工會。

台灣在民主進步黨赢得政權之後,開始以「金融改革」名義,致力在政策與立法上鼓勵、強制或主導金融機構的合併,希望能夠減緩開放新銀行之後帶來的金融機構家數過多(over-banking)逾放比例及金額持續攀升面衝擊的現象。這種視合併為解決問題的方式、手段及作法,本文質疑不僅成效果有限,而且是倒果為因的政策思維。

再者,當國内的銀行合併如火如茶地展開,業者將以提升合併效益、降低成本等理由持續進行解雇員工;或藉由調整組織架構的名義,重整部門、職務,逼迫員工自動離職,銀行業從業員工將是合併之後首當其衝的受害者,必須面對可能失業的困境;即使是留任的員工,也要面對勞動件變更、企業文化及管理制度磨合適應等問題,短期內處於不穩定的工作狀態。因此,本論文試圖探討下列三個層次的問題:

(一)從台灣的銀行員籌組工會,團結權的開始。

任由政商關係深厚的資本家輕易取得開設銀行的執業,如今不僅造成問題銀行弊端叢生,也可能爆發本土型金融危機令人疑慮,現在透過這波銀行合併的「整頓」,當真能夠有效解決目前銀行業的經營困境?

(二)銀行員面臨金融自由化合併的威脅,如何落實協商權的進行。

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跨國資本及本國銀行之的銀行併購,將會為台灣的金融市場帶來什麼樣的面貌?是真能解決銀行競争力不足的問題?還是不可避免製造大量勞工失業等社會問題?

(三)最後,工會作為勞工行使爭議權的手段。

如何在這波金融合併風潮提出有效的因應對策?而這些策略是只著重員工權益保障的争取或者能夠提出具有社會責任的行動主張?這是以工會作行動者所欲關照處理的重要面向。

這篇論文的寫作架構:第一章研究動機與目的,研究的方法與論文架構。第二章全金聯成立背景,銀行員團結的緣由,銀行員籌組工會過程中面臨阻擾及因應方案,及聯合會組織過程。第三章全金聯如何落實勞資協商,爭取銀行業納入勞基法適用範圍,落實勞資會議進行勞資協商,促實銀行業簽訂團體協約。第四章全金聯在金融業合併之際,致銀行業產生重大勞資爭議時提供因應策略,揭發金融控股公司以小併大之詭局。第五章全金聯面對金融併購的挑戰,審視國際金融工會的戰略,金融合併浪潮與數位化發展的因應。第六章是結論與建議

銀行合併的案例中,指出解決「問題銀行」才是銀行合併風潮的主因,原因是政府將合併當成解決金融危機問題的政策工具,並透過政策主導及立法配合的手段,欲迫使問題金融機構退出經營行列;為此,政府要求官股銀行配合「政策」進行併購,並且動用金融重建基金等社會資源注入,作為執行成效及手段,令人不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