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消費者對優惠券知覺之研究--非計量多元尺度之應用

Keywords: 知覺價值 優惠券 禮券; 非計量多元尺度分析

Abstract: 優惠券行銷一直是業界在推行促銷的主流,在美國,消費品廠商在分配促銷預算時,即首重銷售促進(sales promotion)的推行,當中又以發行減價優惠券(coupon)所佔比例為大宗;而在台灣,早在七0年代即有業者使用優惠券的銷售促進方式,依據消保會估計,台灣一年發行禮券金額約達300億元。只是當禮券的使用漸為氾濫之後,發行業者為了節省支出或獲取較高收益,開始附加諸多使用限制,同時亦巧立各種名目如商品券、酬賓禮券等,不僅使優惠券種類細目繁多,連帶的使用規則亦略有差異;但相對地,業者卻未在廣告上詳細說明所贈送之優惠券的相關限制,因此導致消費者在決定是否前往購物或消費時,係處於資訊不對稱之情況,需憑藉其本身主觀知覺判斷該優惠券的使用規定。有鑑於此,本研究認為有必要從消費者的角度思考,瞭解消費者對於不同名稱優惠券的認知情況,並希望以此研究結果,提供業界或政府主管單位擬定相關決策之依據。

本研究主要採用非計量多元尺度之分析方法,推導出消費者對於目前百貨業者常用之七種滿千送百促銷優惠券與現金的相對位置知覺圖,並輔以訪談法為知覺定位圖之兩軸下定義。研究之重要結論如下:

1. 女性比男性更易受到滿千送百促銷活動影響。

2. 消費者多為被動地接收廠商活動訊息,而非主動搜尋相關資訊。

3. 消費者採取購買行動之前,並未全然瞭解優惠券使用規則。

4. 優惠券使用時,限制愈少而愈能自由使用,帶給消費者的知覺價值愈 高。

5. 現金為最理想的優惠方式,禮券與商品禮券同屬優惠方式『理想群』中。

6. 知覺定位圖之兩軸,橫軸代表『等同現金之程度』,縱軸定代表『感覺被禮遇之程度』。禮券為最等同現金之優惠券,感覺被禮遇程度最高者為商品券。

7. 優先針對禮券、商品券,及商品禮券進行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