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台灣舉辦博覽會參觀旅客對經濟效益之影響

关键词: 世界博覽會 投入產出 模擬情境

摘要: 世界博覽會始自於1851年英國倫敦的萬國工業博覽會,由於世界博覽會具有展示國力、教育民眾與文化交流等多項功能,不僅歐美各國頻頻舉辦,近年來地處亞洲的日本、中國及南韓也興起舉辦世界博覽會的風潮,主要不僅是吸引各國相關產業進行經濟、科技、人文等之交流外,也是著眼對於國家經濟社會的發展有一定程度助益,其中包括對主辦國所帶來的經濟效益最受到重視。鑒於世界各國利用舉辦大規模博覽會的機會帶動區域與產業之發展潮流,國內開始有構想順此潮流比擬日本模式舉辦一個大規模的博覽會,希望對國內經濟能產生直接或間接的效益,藉此帶動國家整體發展機會,因此假設台灣果真要舉辦世界博覽會,能有多少經濟效益影響就成為值得做一研究探討的主題。

本文首先針對過去世界舉辦博覽會之發展情形做一彙整,並同時從文獻回顧以參考曾舉辦過世界博覽會的國家設定參觀人潮目標之經驗,作為本研究假設情境模擬推算方式,以模擬國內外參觀人潮之情境,分別是情境一的505萬人次與情境二的744萬人次。利用國內歷年所做國內外旅客消費動向調查結果之資料,並由二種模擬情境下,推估在舉辦博覽會期間國內外參觀人潮的各項觀光消費支出,然後將各項消費支出分配對應至所屬最終需求部門,計算推估最終需求變動量。再來將情境一及二模擬推估計算而得之各部門最終需求變動向量,利用投入產出模型分析求得各產業部門與整體的產出、所得及就業效果。

首先,從各國舉辦博覽會的前置規劃中可以發現,博覽會活動期間所帶來的人潮會創造觀光方面經濟效益,所以人潮預估的分析變成重點。基於國內沒有舉辦世界博覽會的經驗,因此以日本舉辦愛知博覽會成功達成參觀人潮目標作評估基礎,建立本研究二種情境計算參觀人潮方式,亦可作為國內未來在舉辦類似世界博覽會在預測人潮的參考依據。其次,經過投入產出分析,所帶來國內外參觀人潮推估產出、所得及就業之經濟效果顯示,主要受益產業是以旅館餐飲服務業,其次是交通運輸服務。從各情境總所得效果來看,因舉辦博覽會對整體國內生產毛額(GDP)之經濟成長率貢獻,情境一是0.12﹪,情境二是0.18﹪;總就業效果來看,因舉辦博覽會對整體就業率的貢獻,情境一是0.19﹪,情境二是0.28﹪。最後,針對本研究結果瞭解,若國內舉辦類似世界性規模的博覽會其所帶來參觀人潮中,國外參觀人潮越多對整體經濟效果影響助益較大,但匯率是一個影響效果大小的重要因素,值得在後續研究中進一步深入探討,藉以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