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機構典藏-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NCCUR):Item 140.119/32114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109953/140892 (78%)
造访人次 : 46231698      在线人数 : 897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请使用永久网址来引用或连结此文件: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2114


    题名: 知識經濟下我國職業訓練政策之初探
    贡献者: 吳忠吉
    关键词: 知識經濟
    職業訓練
    摘要: 人力資源的充分有效運用,才是經濟發展的重要因素,台灣地區由於缺乏豐富的自然資源,推動經濟發展,特別需要致力於人力資源的開發和運用,尤其是在知識經濟的潮流下,科技創新進步快速,知識週轉的速度加快,勞工更需要藉由職業訓練,不斷的提升技能,對於職業訓練工作更是需要特別重視。

    本論文期能藉由相關學理之探討,說明知識經濟時代職業訓練的重要,另外輔以先進國家成功的範例,檢討我國有關政策、立法及執行等缺失,進而就我國職業訓練之建制提出因應對策與建議。本論文之發現如下:
    本論文期能藉由相關學理之探討,說明知識經濟時代職業訓練的重要,另外輔以先進國家成功的範例,檢討我國有關政策、立法及執行等缺失,進而就我國職業訓練之建制提出因應對策與建議。本論文之發現如下:

    一、人力資本的投資是發展知識經濟的關鍵。日本充分有效的運用人力資源,才能從二次大戰後快速的重建成長起來。美國自1990年以來展現非凡的經濟實力,也驗證了高素質人力對經濟發展的重要。
    二、美國和日本推展職業訓練多年且成效卓著,在因應知識經濟時代來臨美國和日本職業訓練政策方向,由「職業訓練」擴大到「職業能力開發」或「勞動力投資」,均強調勞工生涯發展導向,要能因應勞工不同階段的需求,施予職業訓練,並重視終身學習。在政策的制訂方面,美國和日本均強調「彈性」及「多元」,以因應快速變動的外在環境。同時兩國對經濟、科技等外在環境的變動,均能適時因應,制訂合宜的法令及推動改善相關措施。在職業訓練的實施方面,美國和日本均日趨重視企業訓練,並採取補助措施。
    三、我國推動經濟發展,特別需要加強職業訓練。然而政府在職業訓練政策、立法及執行未能因應知識經濟做適時之調整。政府部門和企業的職業訓練之職能未能明確劃分。在知識經濟時代,政府應致力提升勞工的就業能力、勞動的移動能力、學習新知識的機會與能力。
    參考文獻: 壹、中文部分
    王素彎(民90),知識經濟時代我國人力資源的因應與挑戰,經濟情勢暨評論,第六卷第四期,頁1-21。
    王如哲(民91),知識經濟與教育。台北:五南圖書。
    吉姆•波德金著/李靜瑤、朱璞瑄譯(民89),智慧狂潮。台北:高寶國際。
    余煥模(民78),我國企業訓練未來政策取向之探討,就業與訓練,頁6-13。
    吳忠吉(民84),勞動經濟學。台北:空中大學。
    吳忠吉(民90),就業市場的活絡,國家政策論壇,第一卷第六期,頁32-40。
    李誠主編(民90),知識經濟的迷思與省思。台北:天下文化。
    李德彼特著/李振昌譯(民90),知識經濟大趨勢。台北:時報文化。
    李慧美(民79),我國職業生涯訓練制度之規劃研究。中國文化大學勞工研究所碩士論文。
    彼得•杜拉克著/傅振焜譯(民83),後資本主義社會。台北:時報文化。
    林富美、徐國淦(民90),知識經濟對勞動市場的影響,國家政策論壇,第一卷第六期,頁22-31。
    威廉•布里吉斯著/張美惠譯(民84),新工作潮。台北:時報文化。
    高希均、李誠主編(民89),知識經濟之路。台北:天下文化。
    張波鋒(民77),職業訓練。台北:黎明文化。
    張清溪、許嘉棟、劉鶯釧、吳聰敏(民89),經濟學理論與實際下冊。台北:翰蘆圖書。
    郭振昌(民90),美國勞動力投資法簡介,勞工之友雜誌,第五九四期,頁10-15。
    陳光榮(民90),提升人力素質因應知識經濟時代之策略,經濟情勢暨評論,第六卷第四期,頁97-117。
    陳明裕(民77),勞動政策。台北:陳明裕發行。
    陳國鈞(民82),勞工政策與勞工行政。台北:三民書局。
    陳淑惠(民84),企業內職業訓練之研究─中、美、日比較研究。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琄(民71),我國事業機構參與職業訓練問題之研究。中國文化大學勞工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聰勝(民91),人力資源開發運用的理念與實施─提升國家競爭力的策略。台北:五南圖書。
    陳聰勝(民87),各國職業訓練制度。台北:五南圖書。
    曾銘深、劉大和主編(民90),知識經濟─引領知識新潮,推動台灣進步。台北:財團法人經濟研究院。
    勞委會主辦(民86),跨世紀全國企業訓練研討會會議實錄。
    勞委會編印(民81),日本勞動政策。
    勞委會編印(民86),就業安全政策白皮書。
    彭台臨(民78),人力發展理論與實施。台北:三民書局。
    彭百崇(民89),勞動經濟學。台北:文化大學。
    湯瑪斯•史都華著/宋偉航譯(民88),智慧資本。台北:智庫文化。
    萊斯特•梭羅著/齊思賢譯(民89),知識經濟時代。台北:時報文化。
    賀力行、李陳國、謝新梅(民90),政府如何推動知識經濟的成長,經濟情勢暨評論,第六卷第四期,頁118-137。
    詹火生、彭台臨、陳聰憲、郭振昌(民88),職業訓練與就業服務。台北:空中大學。
    詹火生 (民84),職業訓練之理念、立法與實例。高級勞工教育教材。
    赫伯•朵迪克、汪琪(民84),尋找資訊社會。台北:三民書局。
    蔡宏明(民90),知識經濟時代對產業人力資源的挑戰與因應策略,經濟情勢暨評論,第六卷第四期,頁22-51。
    蕭宗慶(民88),美國勞動力改善相關措施之探討(上),勞工行政,第一二九期,頁62-66。
    蕭宗慶(民88),美國勞動力改善相關措施之探討(下),勞工行政,第一三o期,頁56-63。
    職業訓練局主辦 (民78),環境變動下我國職業訓練發展策略研討會總報告。
    職業訓練局主辦 (民88),我國企業訓練現況問題及分工整合之分析。
    職業訓練局編印 (民73),日本職業訓練。
    職業訓練局編印 (民75),美國職業訓練。
    職業訓練局編印 (民78),日本就業政策。
    鎮天錫、余煥模、張丕繼(民72),人力政策的形成與實施。台北:聯經。
    貳、英文部分
    Gary S. Becker (1964), ‘Human capital’, New York: 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
    Robert A. Hart & Thomas Moutos (1995), ‘Human capital, employment and bargaining’, NY: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Tomas O. Davenport (1999), “Human capital’, San Francisco, CA: Jossey-Bass Inc.
    Tom Schuller (2000), ‘Social and human capital: the search for appropriate technomethodology’, Policy Studies, 21, 1:25-35.
    Susan N. Houseman(2001), ‘Why employers use flexible staffing arrangements: evidence from an establishment survey’, Industrial and Relations Review, 55, 1:149-170.
    Ann Huff Stevens (2001), ‘Changes in earnings instability and job loss’, Industrial and Relations Review, 55, 1:60-94.
    Gregor Gall(2000), ‘New technology, the labour process and employment relations in the provincial newspaper industry’, New Technology, Work and Employment 15, 2: 94-107.
    Kenneth S. Shultz (2001), ‘The new contingent workforce: examining the bridge employment options of mature workers’, Inernational Journal of Organization Theory and Behavior, 4, 3&4: 247-258.
    Knowles, M. (1990), ‘The adult learner: a neglected species. Houston, TX: Gulf Publishing Company.
    Leonard Cantor (1989), ‘Vocational education and training in the developed world, NY: Routledge.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勞工研究所
    88262019
    92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88262019
    数据类型: thesis
    显示于类别:[勞工研究所] 學位論文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index.html0KbHTML2363检视/开启


    在政大典藏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