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2/140903 (78%)
Visitors : 46033254      Online Users : 827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2116


    Title: 區域性勞動市場發展對公立就業服務機構組織體系及其功能影響之研究-以大台北地區為例
    Contributors: 成之約
    Keywords: 區域整合
    都市發展
    公立就業服務機構
    Abstract: 本研究以大台北地區(台北市、台北縣、基隆市、桃園縣)為範圍,一方面是因區域性勞動市場的發展主要成是在「都市發展」的演上,另外,內政部營建署早在民國69年即開始將台北都會區的空間結構勾劃為北從基隆,南到桃園的國際化都市,而近來大台北地區縣市間的互動關係,而使本文有如此範圍之規劃。
    本文研究發現,區域性勞動市場的形成與都市發展的演變上有著密不可分的關連,從都市化與區域發展理論中瞭解,中心都市興起主因是由於人口增促進投資需求,帶動經濟發展,經濟發展吸引人口移入,加上聚集經濟的利益,使核心都市成為區域中心,相反的,都市鄰近的市鎮則是勞力與資金的大量外流。不過,當都市超過其最適的服務規模將造成聚集不經濟現象,造成核心都市開始向外分散,迫使人口與產業往郊區市鎮遷移。當就業機會分散時,人口和勞動力也會有分散傾向,產生人口及產業在結構上的變化,造成「郊區化」的郊應。
    在都市化與郊區化的交互影響下,核心都市的影響範圍日益擴大,而運輸工具的興建導致可及性和可行性提升,使更多核心都市工作人口或產業願意移往較廣闊、舒適的郊區,使都市區域的蔓延、產業結構變化、人口的移動、零售商業改變與交通網路的延伸,導致區域性勞動市場的形成。
    從1990年至2001年大台北地區四縣市次級資料中發現其當前區域內人力資源與產業結構之特質如下:
    一、就人口遷移來看,台北都會區的發展已出現中心都市(台北市)衰退,外圍地區持續發展的現象,逐步和台北縣、基隆市及桃園縣連成一氣之勢,形成大台北地區,台北市已由一開放體系,逐步走向閉鎖且衰退的都市體系。
    二、勞動力長期往就業機會多的都市中心集中,造成都市中心就業者大多是教育程度較高,且多從事於服務業中主管及專業人員職業為主,其餘縣市就業者則以低教育程度為多,且大都從事服務業中職位較低的服務人員或從事工業相關的生產、操作等體力工為主。可知,台北市與另外三縣市的勞動力上呈現結構上的差異,顯示出三縣市與台北市勞動力形成互補之態勢。
    三、大台北地區受私人雇用者的比例漸增,其他如自營作業者、受政府雇用者和無酬家屬工作者之比例均呈長期遞減中,另外,台北市就業者的薪資高於其他三縣市,反映出勞動雇傭關係比例的提高及工資結構的差異化。
    四、台灣全體產業結構及就業結構之變化,從重心在工業部門漸轉為服務業部門,大台北地區的產業發展,台北市是以服務業為首,其中以金融、保險、不動產成長比例最高,台北縣及桃園縣主要產業仍以製造業為主的第二級產業,這也反映出大台北地區在產業結構上互補的情況。
    五、從戶籍地就業者的工作地點與各工作地點就業者的戶籍地分布及就業者轉業前後工作地點來看,大台北地區就業者整合程度高,尤其台北市與台北縣兩者關係最為密切,桃園縣雖不明顯,但融入程度正在提高,顯示大台北地區的勞動力明顯已由這四縣市共同吸收了,證明大台北地區區域性勞動市場的形成。
    隨著勞動市場的變化及增進勞雇雙方媒合能更為成功及有效率,各國無不在就業服務工作上思盡各種方法,如對雇主與民眾提供更完善的服務,定期提供雇主資訊及親自拜訪或電話聯繫,利用可能的各種管道積極推動行銷計畫;另外,加強連結全國就業服務網絡,建立資料庫,可使求職及求才者能輕易透過網絡找尋所需的工作及人才;對求職者提供個人化、深度化的就業諮商服務,而各國對就業服務人員也有其專業能力的要求。此外,近幾年部分國家將公立就業服務的權責下放至地方的分權化趨勢,與引進私立業機構等民間資源合作,都是各國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改革的趨勢。
    我國公立就業服務的中央主管機關主要分為三大體系,目前採多元的組織體系,大台北地區失業者特徵,台北市大專比例最高,其餘三縣市則以高職以下最高,失業原因有40%是沒有工作機會,另外,利用私立就業機構的失業者已超越了公立就業服務機構,再從大台北地區公立就業機構人力、經費及一般媒合分析中發現,1.在雇主關係事項的經費與人力偏低,2.各職業以體力工的工作增加最多,3.出現同一種職類一方面缺工,另一邊發生求職者訊息缺乏而沒有工作機會,4.媒合比重偏重於藍領工作為多,5.公立就業機構採被動式服務方式6.雇主多提供高中(職)程度以下之工作機會為主7.求職者主要以30-40歲為主,雇主喜用25-29歲,致年齡高者不易就業。
    本文在與大台北地區公立就業機構人員訪談後,發現大台北地區公立就業機構會遭遇以下挑戰,1.公立就業機構體系之割2.區域內服務網過於分散3.私立就業機構的競爭4.不重視雇主關係5.求職與求才機會訊息的阻塞6.屬被動式就業服務7.未發展各地公立就業服務機構之特性8.屬被動式就業服務。
    最後,對區域性勞動市場發展下大台北地區公立就業機構提出數點建議。
    Reference: 一、 中文文獻
    王方等,2002,我國加WTO對臺北市所造成之產業衝擊及勞動市場影響因應之道,台北市勞工局就服中心委託研究,台北:財團法人勞工研究資料中心基金會。
    內政部,1995,國際勞工組織公約暨建議書(上、中、下)。
    成之約,2001,勞動環境發展與就業安全政策規劃,新經濟世紀的勞動政策,台北:厚生基金會。
    成之約,2000,由就業服務談就業服務體系的建構,勞工行政,第143期。
    成之約,1997,因應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勞動調整政策方向,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對勞動市場的衝擊與因應策略論文集,台北: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成之約,2000,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對勞動市場之影響與因應策略,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委託研究,台北: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
    白石,1986,就業市場資料之蒐集,研析與發布-兼論地區性就業市場預測,勞工之友,第425期。
    台灣北區區域計畫,1980,內政部擬定。
    台北市都市發展年報,2001,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編印,民國90年。
    江玉龍,1988,緩和都市人口過度集中之政策研究,台北:行政院研考會。
    桃園縣政府,2001年,桃園縣統計要覽,桃園。
    基隆市政府,2001年,基隆市統計要覽,基隆。
    行政院主計處,2002年,人力資源調查報告,台北。
    行政院主計處,(2002,2003),人力資源調查統計年報,台北。
    行政院主計處,(1990~2002),人力運用調查報告,台北。
    行政院主計處,2000年,薪資與生產力統計年報,台北。
    台北市就業服務中心,2002年,就業市場統計年報,台北。
    基隆區就業服務中心,2002年,就業市場統計年報,基隆。
    台北區就業服務中心,2002年,就業市場統計年報,桃園。
    四、網路資料及報紙
    邢鑑生,1987,新興工業國家勞動力移動論,台北:台灣商務。
    台北市勞工局就業服務中心網站 http://www.esctcg.gov.tw/introduce/in8-7.htm
    高雄市政府訓練就業中心網站 http://labor.kcg.gov.tw/taec/
    英國工作年金部網站 http://www.dwp.gov.uk/working/businesses.asp
    日本厚生勞動省網站 http://www.mhlw.go.jp/general/sosiki/index.html.
    日本職業安定統計網站 http://www.mhlw.go.jp/toukei/saikin/old/r-koyou.html
    美國勞動部網站 http://www.used.doleta.gov/wp.asp. http://www.dol.gov/asp/programs/history/dpt.htm.
    中國時報,民國八十一年六月十三日,第三版。
    朱韻如,1998,中高齡者人力資源應用-台灣與日本之比較研究,淡江大學日本研究所碩士論文。
    沈梓文,1992,我國就業服務法預評估-政策設計與執行的觀點,中興公共政策所碩士論文。
    李弘暉,1988,我國就業服務政策之研究,國立中興大學公共政策研究所碩士論文。
    李鴻音,1975,社會福利之研究,台北:正中。
    沈新添,2002,台北區就業服務中心評鑑簡報。
    邱欣怡,2001,我國職業訓練制度之研究-公共職訓委託民間辦理,政治大學勞工所碩士論文。
    辛炳隆,2002,就業服務政策之新方向,就業安全半年刊,第二期。
    周俊妹,2002,我國行政區劃重新調整之研究-以都會地區為例,暨南大學公行與政策所碩士論文。
    林益厚,1979,台灣人口集中趨勢及其影響,當前台灣社會問題,台北:巨流。
    林英彥、劉小蘭等著,2001,都市計畫與行政,台北:空大。
    林萬億,1994,福利國家—歷史比較的分析,台北:巨流。
    林振裕,我國就業服務機構功能之探討,就業服務時論彙編(第二輯),民國81年11月。
    林建山等,2002,公立就業服務機構之評鑑及其組織合理化之研究,台北:勞委會職訓局。
    林麗娟等,1994,日本高齡者雇用安定與職業能力開發研修報告。
    吳錦才,1992,就業服務理論與實務,台北:中原文化。
    吳俊明,1978我國就業服務工作研究,中國文化學院勞工研究所碩士論文。
    吳老德,2001,正義與福利國家概論,台北:五南。
    易永嘉,2001,我國公立就業服務制度之研究-以勞工保險失業給付開辦後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調適為核心,政治大學勞工所碩士論文。
    David Macarov著;官有□譯,2000,社會福利-結構與實施,台北:雙葉書廊。
    胡瑞奇,1999,台灣地區區域發展社經差異之研究,台大建築城鄉所碩士論文。
    姜樹翰,2001,台北都會區就業之動態研究:經濟基礎分析與移轉份額分析的應用,政治大學經濟系博士論文。
    孫清山,1998,就業服務之實施與人力資源之變遷,台灣經濟第215期。
    趙鳳培,1995,經濟學概要,台北:三民。
    莊美娟,2001,英國中高齡勞動力開發與就業促進策略之研究,行政院所屬各機關出國報告。
    陳聰勝,2002,人力資源開發運用的理念與實施--提昇國家競爭力的策略,台北:五南。
    陳聰勝等著,1997,各國職業訓練制度,台北:五南。
    陳國鈞,1979,勞工研究論著,台北:三民。
    陳聰勝,1985,「我國就業服務工作的展望」,現階段就業服務問題研討會專刊,文化勞工所。
    陳正良等,1999,參加國際就業安全協會第八十六屆年會暨拜會美國就業安全相關機關報告。
    陳伯中,1998,都市地理學,台北:三民。
    陳國鈞,1987,勞工問題,台北:三民。
    陳聰勝、陳水竹,1988「韓國及日本職業訓練的變革與發展」,台北:勞委會職訓局。
    章鳳美等,2002,「日本就業政策政研究」,行政院所屬各機關出國報告書。
    曾敏傑,2002,就服機構評比與政府再造因應失業保險的轄區重整,東吳社會學報。
    曾繁浩,1995,桃園地區都市及區域發展之研究,文化地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曾碧淵,1984,就業服務與就業市場之運作(上),勞工之友,第403期。
    郭振昌,2000,美國「就業促進與失業保險-以勞動力投資法為重點」考察報告。
    郭振昌,2001,就業促進整合性法案的新典範-美國勞動力投資法簡介,勞工之友,第592期。
    郭振昌,1992,就業服務法的時代意義與展望,就業服務時論彙編(第二輯)。
    郭振昌、廖為仁,1991,英國、德國、荷蘭就業服務與失業保險配合措施考查報告。
    郭振昌,2001,英國、韓國就業市場情勢及其政策發展初探,就業與訓練。
    郭振昌,1998,九0年代失業保險政策的新潮流:韓國、加拿大及英國的經驗與啟示。
    單驥、辛炳隆著,2001,強化我國就業安全體制之研究,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台北:中央大學臺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
    勞動法季刊,2003,202號。
    勞委會,2000,國際勞工組織公約暨建議書,(1985-2000)。
    黃仁德,2000,台北市產業與就業發展策略之研究,市政專題研究報告297輯。
    黃仁德,1997,台北市產業發展及人力需求與人力發展之研究,台北市勞工局計畫報告。
    黃寶祚,1988,勞工問題,台北:五南。
    黃越欽,2000,勞動法新論,台北:翰蘆。
    黃惇勝等撰,1995,由雇用保險看日本就業安全制度的新趨向,就業與訓練。
    詹火生,1986滿「以社會與經濟政策,確保失業勞工人權」,社區發展季刊,第34號。
    詹火生,1987滿「創造就業機會,開拓就業安全基礎」,青年就業輔導年報。
    詹火生等,1995,就業服務之理念、立法與實例,台北。
    詹火生等著,2002,職業訓練與就業服務,台北:空大。
    楊昆玉,1984,美國就業服務與職業訓練概況,美國職業訓練。
    張天開,1984,勞工行政比較研究,台北:中國文化大學。
    張丕繼,1991,美國就業安全概況,勞工行政,第四十二期。
    蔡勳雄、1991,劉克智,台灣都市成長與就業結構之調整,台灣人力資源論文集,台北聯經。
    劉克智,1975,台灣人口成長與經濟發展論,台北:聯經。
    蔡明砡,2001,中央就業服務行政體系之整合,就業與訓練。
    廖為仁,1990,英國之就業服務與失業保險,勞工行政,第43期。
    廖為仁,1993,英國之失業保險-就業服務之相關配合措施,行政院所屬各機關出國報告。
    賴廷彰,1992,國家建設六年計劃交通建設對台灣地區區域發展影響之探討,中興都劃所碩士論文。
    謝元入,1994,台南市都市發展與郊區化之研究--以仁德鄉及永康鄉為例,文化大學地學所碩士論文。
    藍科正、成之約等,1999,區域性勞動市場發展之研究-以大台北地區為例,台北市勞工局就業中心委託研究,台北:勞資關係協進會。
    羅啟宏,1992,台灣省均衡地方發展之研究,中國文化大學地學所博士論文。
    薛文郎,1984,就業輔導的理論與實際,台北:臺灣學生。
    蘇秀義,1992,提高公設就業輔導機構功能防治不法職業介紹行為,就業服務時論彙編(第一輯)。
    二、外文文獻
    Wu,j.h. , 1986,”multiobjective optimal regional growth models for public investment:efficiency-equity issue for Taiwan ,” unpublished dissertation, university of penneylvania.
    Fay, Robert G, 1999 , The public employment service in the United States.
    R. Blanpain, 1999 , Private Employment Agencies, Bulletin of Comparative Labour Relations 36.
    Guzda, Henry P.,1983, ‘The U.S. Employment Service at 50:it too had to wait its turn’ Monthly Labor Review Vol. 106.
    Leah F. Vosko , 1997, Lehitimizing the Triangular Employment Relationship:Emerging International Labor Standards from a Comparative Perspective , 19 Comp.
    Jan Denys ,1999,“ Public and private placement services:an appraisala”The Impact of ILO Convention 181(1997) and the Judgement of European Court of Justice of 11 December 1997, Bulletin of Compatative Labour Relations (36-1999), Kluwer Law International.
    Ramesh Mishra, 1990,The Welfare State in Capitalist Society, New York.:Harvester.
    Phan Thuy Eilen Hansen and David Price, ,2001,The public employment service in a changing labour market.
    Speare , alden , jr. ,1974,”urbanization and migration in Taiwan” economic development and cultural change,22(2).
    Kremen, Gladys Roth, 1947, MDTA:The Origins of the Manpower Development and Training Act of 1962.
    Albert Thomas, 1996,The 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sation. Its origins, development and future, International Labour Review, Vol. 135 No.3-4.
    T. W. Schultz, 1961,”Investment in human capital”,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March.
    G. S. Becker, 1964,Human Capital, National Burean of Economic Research,New York.
    Sullivan, Arthur m.,1986,”a general equilibrium model with agglomerative economies and decentralized employment,”journal of urban economics,20。
    Norton, R.D. ,1979 , City Life-cycle and American Urban Policy, New York :Academic Press.
    三、統計資料
    主計處遷徙調查報告,2003,台北:主計處。
    台北市政府主計處,2002年,台北市統計要覽,台北。
    台北縣政府,2001年,台北縣統計要覽,台北。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勞工研究所
    89262011
    92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89262011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勞工研究所]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421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