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微型貸款與就學貸款看貸款的關鍵成功因素

Keywords: 微型貸款 就學貸款 行銷4P; 信用貸款5P; 關鍵成功因素

Abstract: 民國九十七年二月底,就學貸款的總申貸戶已突破九十萬人、總核貸金額也超過一千五百億台幣,雙雙創下歷史的新高;但在同時,學生逾期未繳的呆帳也成長到四十四億的台幣,逾放比相較一般銀行的2%,更是高達4.59%,中央銀行更認為其逾放比高達16%,這造成政府在財政上的龐大的負擔。

反觀近幾年被熱烈討論的微型貸款,其在貸款上的創新、和就學貸款同樣具有社會服務性質,將貸款提供給予貧困、一般商業銀行不願意接受的民眾,但又可以維持高度獨立的財務支撐性而為人稱奇。1970年代開始發展的微型貸款,其首位推行者Yunas於2006年時受到諾貝爾和平獎的肯定,其在孟加拉創辦的Grameen Bank更是創下97~99%的還款率。

是什麼因素造成原本商業銀行不接受的微型貸款可以成功,而實行良久的就學貸款卻面臨貸款難以回收的問題?本文希望透過商品及消費者的角度、而非傳統社會福利的角度來審視微型貸款和就學貸款;利用過去的文獻及個案,以及訪談在台灣的微型貸款計畫-創業鳳凰微型貸款、嬌生彭婉如貸款,來比較分析貸款成功的關鍵因素,以給予就學貸款改進上的建議。

本文利用現今普遍被銀行採用由Paul H. Hunn提出的信用貸款5P原則:People貸款戶、Purpose貸款用途、Payment還款來源、Protection債權保障、Perspective貸款戶展望;以及由Jerome McCarthy提出、經Philip Kotler推廣的行銷4P:Product 產品規劃、Price定價、Promotion產品促銷、Place通路劃分;透過這4P及5P原則來建立架構、分析比較個案。

本研究經由訪談個案相關人員、以及過去國內外文獻資料,瞭解到成功的貸款必須要注意三個關鍵的要素。一、計畫的設計必須配合當地環境:貸款的回收是透過借款人創造正向的經濟循環產生的收入,所以必須要有一個適合發展的政治社會環境;二、篩選願意接受改變的借款人並賦權:給予貸款者適當的能力及資源以幫助他們成功,這必須透過挑選有意願改變的人、給予需要的資源,包括貸款及訓練、或是諮詢顧問;三、透過社群來建立社會支援系統:透過建立借款人間正式或非正式的社群網絡,可以幫助資訊的交流及人脈的建立,提高借款人成功的機會及貸款計畫影響持續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