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學生學習權環境評估與研究─以一所國民中學為例之探討

Keywords: 學習權 學生學習權環境; 受教權; 教育人權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評估一所公立國中目前的「學生學習權環境」,發現其亟待改進的學生學習權問題,了解問題形成的原因及教育生態、學校歷史背景的影響,分析變革的有利及不利因素,找出改進問題的的可行方向,並期在個殊的現象中,發現普遍性的通則,以供其他公立國中參考。

研究依「教育的公平與正義」、「對學生主體性的尊重」、「教育的品質與適切」三個面向為主軸,採先「量」後「質」的方法,先經由文獻探討形成初步研究構念,編製「學生學習權環境評估問卷」,對個案學校師生進行問卷調查,繼之根據調查統計結果研擬題綱,進行深度訪談。

研究發現,該校亟待改進的學生學習權問題有人情班、升學輔導學習機會的不公平、老師對待學生態度與作法的落差、藝能科被借課、學生無法依興趣參加社團、無法適性化教學評量與作業設計、不適任教師、教學方法與教學內容少有創新、傳統的輔導管教方式、教師情感疏離無法合作、學習意願低落的學生妨礙其他學生學習、大班大校不利學生學習等十二項,依序分析,並系統化整合各項問題,以完成研究之目的。

根據研究發現作出以下結論:1.升學主義乃是國民中學學生學習權不彰的根本原因。2.教師文化品質和教學效能對學生學習權同具影響力。3.行政領導者的理念和風格影響教師團隊活力與效能。4.學習權的精神在於教師對班後段學生的心態與處遇。5.教師便宜行事的粗糙作法製造更多課堂管理的困境。6.切合時代脈動與未來發展的教學才符合學生的需求。7.悖理的紀律會扼殺學生創意思考和自主學習的動機。8.精進每一位教師課堂教學能力是最根本實在的作法。9.提昇教學信念與教學效能有賴教師自覺反思的能力。10.學生有社會階級複製的可能學校人權教育尚待加強。

根據研究結論,分別對個案學校校長及行政團隊、教師、學生、所有國中教育工作者、主管教育行政機關及後續相關研究提出建議。

關鍵字:學習權、學生學習權環境、受教權、教育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