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2/140891 (78%)
Visitors : 46242629      Online Users : 540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政大機構典藏 > 商學院 > 企業管理學系 > 學位論文 >  Item 140.119/48852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48852


    Title: 影響創投公司退出策略選擇之研究
    Authors: 陳坤銘
    Contributors: 于卓民
    楊子江

    陳坤銘
    Date: 2002
    Issue Date: 2010-12-08 01:51:47 (UTC+8)
    Abstract:   創業投資產業近年來正不斷地蓬勃發展,並且在科技產業的發展歷程中,扮演了一個致關重要的角色。觀察全球創投產業發展最興盛的美國,由其創投產業所扶持培育出來的企業,目前正引領了全球知識經濟的潮流與科技的發展;持續且源源不斷的創新能量注入,為美國的創業投資產業帶來許多的投資機會,並產生一個良性的循環。台灣雖然只是一個地理小國,但在創業投資的發展上,卻是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國;從我國目前經濟主體以電子產業為主的現況,可知創業投資產業在我國邁向高科技產業的方向所做的努力與對整體經濟的貢獻。
      創業投資產業除了有扶持產業的功能之外,其最主要的目的仍是以獲利為主。透過投資在未來具有發展潛力的新創企業中,期待將來能以初次市場公開上市或與其他公司併購等方式來出脫獲利,因此創投業者如何進行投資案的退出,往往影響其最終獲利的結果。本研究即為探討創投業者在進行退出策略的評估時,究竟哪些因素會影響其退出策略的選擇,以及這些因素又是如何的交互影響。
      本研究列出創投業者常採用的五種退出策略:初次市場公開上市(IPO)、被其他公司併購(M&A)、持股售予第三投資者或創投業者、管理買回(MBO)、清算與沖銷。並將影響退出策略的因素歸為三大類:環境因素、創投業者本身與被投資公司的因素。其中環境因素包含了當時資本市場的活絡度、產業現況與大眾態度、產業願景、經濟情況與法規制度等。在創投業者本身的因素則包含了創投基金年限與年度目標、原有投資協議、股東結構、資金需求與主管投資業務人員的因素。而在被投資公司的因素則有產業類別、經營規模與績效、經營團隊與股東問題等。
      為探求實務界真實的狀況,本研究採取個案訪談法,一共訪問兩家創投業者,收集了六個個案。從研究最後的結果發現,影響創投業者退出策略的選擇,可能是由兩、三個因素相互影響而成,也有可能僅是單一主要因素所造成,因此很難歸納出一般性的原理通則來解釋創投業者退出策略的選擇。但本研究從六個個案最後所呈現出來的結果,以及與創投業者進行的訪談過程中發現,創投業者在進行退出策略的考量時,大致會依循四個層次來思考。首先為環境因素的考量;因為只有在整體環境因素良好的情況下,例如資本市場中IPO的活動熱絡,或是產業環境良好、具有未來發展潛力,創投業者才可能以IPO或M&A等較理想的退出方式進行退出。第二層為被投資公司的配合態度與誠信問題;因為創投業者是以外部投資者的身份進行投資,唯有在被投資公司與創投業者彼此間配合良好,且互相信任的前提下,投資案才有可能成功,否則失敗的機率很大。第三層是被投資公司的經營績效;經過前面兩層的評估後,在環境因素與被投資公司經營態度都沒問題的前提下,若被投資公司經營績效又好,則IPO或M&A的機率就很大,但若績效不好,則創投業者可能要考慮其他的退出方式。最後一層的考量為創投業者本身,其實退出策略在經過前面三層的評估後,大致已呼之欲出,此部分只是要探討創投業者是否會因本身資金壓力、或負責該投資案的人員特質,而影響退出策略的選擇。
    Reference: 一、中文部分
    1.中華民國創業投資公會,中華民國創業投資公會1998年產業報告,民87年。
    2.中華民國創業投資公會,中華民國創業投資公會2001年產業報告,民90年。
    3.李仁祥,「中國大陸創業投資事業經營策略之研究」,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民86年。
    4.凌玉真,「我國創業投資現況與問題之探討」,經濟研究,2期,頁185-204。
    5.陳怡碩,「台灣創業投資事業之成效評估」,國立中正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碩士論文,民87年。
    6.許蕙婷,「我國創業投資事業參與行為與價值貢獻」,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民85年。
    7.盛立軍,創業投資─操作、機制與策略,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民90年。
    8.黃素芬,「我國創業投資事業發展概況」,產業調查與技術季刊,140期,民91年1月,頁122-138。
    9.劉曼紅,創業投資:創新與金融,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民90年。
    10.劉亮軍,「我國創業投資公司行為之個案研究」,國立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民87年。
    11.劉素玫,「大陸創業版對台灣創投影響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國際貿易研究所碩士論文,民90年。
    二、英文部分
    1.Etzel, Barbara, “M&A as exit path is on the upswing for VC-backed deals,” The Investment Dealers’ Digest :IDD, New York, May 21, 2001.
    2.Fellers, Charles R., “With Companies Faltering, VCs Look at Redemption Exit,” Venture Capital Journal, Wellesley Hills, Jun 1, 2001.
    3.Fellers, Charles, ”Making an Exit: VCs Examine their Options,”
    Venture Capital Journal, Wellesley Hills, May 1, 2001.
    4.Fletcher, Tim & Jackson Yip, “Exit strategies for venture capital in Asia,”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Law Review; London; 2001.
    5.Maher, Philip, “Well-timed exit,” Institutional Investor, New York; Vol. 33, Iss.2, Feb 1999, pg. 31
    6.Petty, J William, Joel Shulman & William E Bygrave; ”Mergers and Acquisitions:A Means of Harvesting the Venture,” Managerial Finance, Vol. 20, Iss. 1, 1994, pg. 43.
    7.Smith, Richard L.& Janet Kiholm Smith, Entrepreneurial Finance, New York: John Wiley & Sons, Inc., 2000.
    8.Valery, Nicholas, “Survey: Innovation in industry: Easy way out ,” The Economist, London, Vol. 350, Iss.8107, Feb 20, 1999, pg. S22.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企業管理研究所
    91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A2010000106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企業管理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There are no files associated with this item.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