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美英日互動電視經營發展模式探討台灣互動電視產業之整合面貌及業者競爭策略分析

Abstract:   廿世紀電腦和網際網路的興起,改變了資訊的傳輸,儲存,和呈現的方式,改變了世界的形貌,改變了人與人,國家與國家之間的距離,也改變了許多社會活動的進行方式,甚至本質;而在走入廿一世紀,網路世界無疑的又將朝著寬頻,互動,還有相互串連整合的新境界邁進。

未來三大網路架構平台-網際網路,有線電視及行動通訊,將成為人類生活中主要的通訊傳輸網路,而在各自發展的過程中,三大網路如何將資訊分享,交流,再創造更多效用,商機,將是一項重要課題;當網際網路電子商務迅速興起後,又因為實體世界和網路世界的差距,經營模式,消費習性和獲利問題,讓E-Commerce進入了一個盤整期,但當寬頻機制逐漸成熟之際,以互動式服務為主的互動式電視,如何吸引消費者,規劃服務內容?T-Commerce將如何在網路上創造商機,將是寬頻世界一個廣大而尚未開發的領域。

當傳統類比式處理影音訊號的方式進入數位化時代後,不論是傳輸的品質,速度,和頻寬需求都大幅改善,這個技術的普及,也將帶動互動電視的成熟。目前世界上許多國家都已經有數位式互動電視的服務出現,除了網際網路上推出的互動式服務是以個人電腦為終端設備,傳統的電視也開始大步追趕,包括了數位直播衛星,數位地面廣播電視,和數位有線電視都有不錯的進展。而經過多次的試驗和改進,目前互動式的服務內容也大致成形,如電子節目單,隨選視訊,電視購物,線上遊戲,遠距教學等。

為了對應台灣的現況和發展歷程,本研究搜集了美國線上。時代華納,日本NHK的ISTV,以及英國天空電視台的BskyB等互動電視的相關資料,美國線上。時代華納以網際網路為基礎提供互動服務,未來將挾著龐大的影音數據內容資料庫和有線電視系統,大舉搶攻市場;日本的ISTV以數位直播衛星發展,脈絡清晰,機制完整,無論是整合市場,還是建立規範,都有不錯的成績;而英國的BskyB則同時具有數位直播衛星和有線電視的營運經驗。

而在台灣主要推動互動式服務的,除了ISP入口網站外,就屬兩大有線電視系統龍頭老大-和信和東森。之前亦有業者太平洋世代衛星推動數位直播衛星,但最終不敵市場大勢,2001年初尋求與東森之有線電視系統合作,開始推動付費電視,而和信集團2000年底原以ISP和信超媒體為基石,和外商衛視合作大舉進軍互動式服務,2001年初卻因為電子商務之大環境變化而改變策略,網路事業採穩健作法,主攻線上遊戲和E-Learning,另由有線電視系統出面和衛視合作,規劃互動電視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