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社會科學期刊自我引用數據之分析比較研究

Other Titles: An Analysis and Comparison of Self-Citation Data between Journals of Social Sciences

Keywords: 社會科學期刊;刊載文章篇數;被引用次數;影響因素;即時引用指數;引用半衰期;被引用半衰期;引用數據相關性分析;引用數據平均值;期刊引用報告;期刊自我引用;同時法自我引用;歷時法自我引用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綜合分析、比較社會科學類各學科期刊引用與自我引用數據之特性、相關性與差異顯著性。期刊自我引用分為同時法自我引用(synchronous self-citation)與歷時法自我引用(diachronous self-citation)二種。引用數據檢索自SSCI JCR Web2004,計有刊載文章篇數、被引用次數、影響因素、即時引用指數、引用與被引用半衰期等。二種期刊自我引用率則利用期刊引用與被引用數據加以計算求得。本研究採用SSCI資料庫所收錄的社會科學類期刊作為本研究的核心期刊,選取出十一大類學科,包括人類學、商業學、經濟學、教育學、歷史學、法律學、管理學、政治學、心理學、社會學與社會工作以及資訊科學與圖書館學等。本研究以Excel及SPSS for Windows統計軟體做為整理、檢測與分析JCR數據之工具,並進一步繪製各組數據之分佈圖。各學科期刊引用數據之間的相關性採用皮爾森積差相關係數檢定,至於各學科期刊引用數據相關係數之差異性檢測則採用費雪爾Z轉換(Fisher』s Z-Transform)。最後利用T檢定檢測各學科期刊二種自我引用率之平均數以及各學科期刊自我引用數據與其他引用數據平均數之差異性。本研究是一種科學化的期刊分析研究,對於書目計量學定律的研究,可更精確的模擬並建立社會科學類期刊從引用指標反應品質之理論模式,實證研究成功,可作為其他學科主題相似研究之參考。研究結果可以瞭解各引用數據所表現之意義,進而作為圖書館期刊新訂、續訂、典藏、淘汰之參考,藉以釐訂準確之期刊館藏發展政策;亦可提供索引摘要二次服務建立與維護資料庫選擇期刊之依據。此外,尚可供圖書資訊服務單位決定電子期刊架設在網路上的種類與生命期限、社會科學研究機構及研究人員考核評鑑、與研究人員選定閱讀與投稿期刊的判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