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買菜媽媽網-新創代買菜服務網站商業計畫 eShoppingMum.com–A new grocery shopping service business plan

Keywords: 商業計畫 網路購物 代購服務

Abstract: 現代人生活越來越忙碌,且夫妻皆在工作已是一個普遍的現象,然而許多生活中的雜事並不會因此減少,仍需要花時間處理。除了時間的缺乏之外,新世代的年輕人也缺乏處理生活雜事的經驗,因此處理起來更加的沒有效率,成果通常也不太好。一個最佳的例子就是買菜,在沒時間又不太會買菜的情況下,大部分消費者就選擇外食,或者買菜時只能憑感覺和外觀隨意選購,因而犧牲了健康與生活品質。

本研究將利用雲端理念與資訊科技,與整合社會上閒置人力資源的概念,設計出一個創新的代買菜服務工作,來協助消費者減少生活瑣事的負擔,或解決年輕消費者面對買菜工作的困擾。而此新創服務,除了要讓消費者減少家庭生活瑣事的負擔,同時也保證服務產出的品質,並且讓顧客僅需要支付合理的代價,避免顧客為了使用服務,反而得花更多的時間工作賺取金錢,違背源頭宗旨。

論文內容將以商業計畫書之型式,來評估上述的創新服務與營運模式,在技術與流程設計、市場行銷、和財務分析等三個關鍵的營運考量上,是否具有可執行性和商業價值。也透過此計畫書,說明一個新創網站企業,在實際的商業市場中,將營運模式概念,轉化為實際企業時所需要的工作計畫與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