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課稅後軍人留任意願之探討

Keywords: 留任意願 問卷調查 分層隨機抽樣法

Abstract: 因應政府政策,軍人自101年起開始繳稅了,除了加薪3%及提高專業加給外,其它相關配套措施仍未審核通過,如此是否會影響職業軍人之「留任意願」;再次,自國防部實施精進案、精實案及精粹案以來,60萬大軍裁減至21萬5千人,部隊工作量並未因組織調整而相對減少,反而因為員額減少而使留任人員工作量變相增加。現今,軍人薪資所得課稅後,稅後所得是否對其原有的工作價值觀與生活品質產生影響,本文之目的在於藉由實證研究之數據顯示,提供決策部門關於課稅後軍人留任意願影響之參考。

本研究採問卷調查研究法,研究母群體為北部地區志願役校級軍官,以分層隨機抽樣之手法,發送330分問卷,有效問卷316份,再以SPSS for windows17.0版統計套裝軟體進行資料處理,分別進行敘述性統計及推論性統計分析。經研究數據結果發現,年齡不同與薪資不同之軍人,其在課稅後留任意願皆有顯著差異。本研究針對上述之研究發現,提出相關建議,首先是建議相關機關及單位能建立政策透明化窗口;其次是建議能精簡作業流程,以因應組織變革。至於對現役軍人之建議則是建議其能多加利用現行軍事教育體系之多元進修管道,培養自我歷練各級職務所需的智能;另可透過「簡易個人綜合所得申報試算軟體」及「個人綜合所得稅電子結算申報程式」相關程式,作為參考試算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