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公司品牌文化、品牌心理擁有感與品牌公民行為之關係探討

Keywords: 品牌文化 品牌心理擁有感; 品牌公民行為

Abstract: 品牌文化不只強化內部員工向心力、認同感,對外在的利害關係人也具有明確的象徵,代表了公司的價值、規範以及所展現出來的所有人為事物,不只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代表了與競爭者的差異,在徵才選才的同時,認同品牌文化的員工也會被吸引,不只減少了社會化的磨合期,也創造了員工的品牌心理擁有感與品牌公民行為。

品牌心理擁有感會使員工展現正向的態度以及行為,意即品牌公民行為,不只對內部同事展現出角色外的行為,在服務外部顧客時,也會以公司品牌的利益觀點來思考做事。

本研究以跨階層線性模式,也可稱多層次模式為研究工具,發放問卷為媚登峰健康事業有限股份公司,主要來探討該家品牌文化對品牌心理擁有感與品牌公民行為是否有顯著關係。本次研究回收有效問卷總共30家分店,發現結果

(1) 公司品牌文化對於員工的品牌心理擁有感有正向影響關係,表示員工受公司品牌文化影響越大時,越認同該公司品牌文化時,會產生品牌心理擁有感。

(2) 品牌心理擁有感與品牌公民行為有顯著正向影響關係,意即員工認同公司品牌,產生品牌心理擁有感後,會展現品牌公民行為。

(3) 品牌文化與品牌公民行為有顯著正向影響關係,表示當品牌文化深深的影響員工時,會促使員工展現出品牌公民行為。

本研究針對媚登峰健康事業有限股份公司進行調查,主要是因為現代人重視健康的心態逐漸提升,外加該公司是服務業的一環,主要是採企業對顧客的形態經營,具有足夠代表性,未來本研究將更進一步探討多家服務產業類型公司三者之間的影響關連之外,也欲從品牌公民行為延伸至品牌權益進行更深入的探討與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