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1/140887 (78%)
Visitors : 46269872      Online Users : 1430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58673


    Title: 新工會法對於工會發展影響之探討—以桃園縣工會為例
    A study on the Influence and Impact of Labor Union Act on the Development of Unions in Taoyuan County
    Authors: 董純惠
    Tung, Chun Hui
    Contributors: 成之約
    董純惠
    Tung, Chun Hui
    Keywords: 工會
    桃園縣工會
    新勞動三法
    工會法
    勞資爭議
    團結權
    工會發展
    集體勞動法制
    團體協商
    集體交涉
    Date: 2012
    Issue Date: 2013-07-01 17:08:58 (UTC+8)
    Abstract: 集體勞動權包括「勞動者團結」、「集體交涉」、「集體行動」等三大部分,為勞動者集體爭取並維護權益的基本權,其中又以團結權為基礎。其權利之保障,規範於工會法、團體協約法及勞資爭議處理法等勞動三法中。我國團體協約法、勞資爭議處理法及工會法等勞動三法分別修正通過,於100年5月1日同時施行,為我國六十年來新的集體勞動法制變革,這歷史性的一刻值得我們探究。其中新工會法這個勞工組織之基本法,將牽動勞資關係的發展,也代表我國工會政策的定調,亦是我國工會運動發展關鍵因素,當勞工團體依賴政府保障權益、給予資源成習慣時,對於政府的宣稱解除管制措施,工會團體是否也可因應成長?時適2011年5月1日施行上路之工會法滿周年,基於集體勞動法制的重大變革,本文探討工會幹部對於新工會法制的看法及期待,以作為主管機關未來推動工會事務時之參考。
    本研究採深度訪談法,訪談5位工會幹部及3位專家學者,發現如下:
    一、新工會法籌組程序簡化未影響勞工籌組意願:
    工會幹部不一定認同簡化籌組程序是保障勞工團結權,反而認同舊工會法由主管機關及上級工會介入輔導成立,程序上合法,也感覺較有正當性。專家學者認為簡化籌組程序與勞工組織意願沒有關聯,應視視大環境經濟情況及勞工的自覺。
    二、同一事業單位疊床架屋的企業工會造成工會內部分裂
    新工會法第6條第1項規定造成同一事業單位疊床架屋的工會型態,受訪者認為放寬的工會組織,法令未有強制整合機制,反而可能造成工會力量的不團結,甚至就是力量分裂,尤其關係企業工會組織系統過於龐大,建議以聯合會組織型態產生,才能發揮工會功能。
    三、「柔性」強制入會所衍生的問題
    新工會法第7條企業工會採強制入會制度,工會幹部皆同意工會法不應規定強制入會,但是當提及所屬工會現況時,又表示以目前我國工會力量不彰,需要有強制入會的規定才能維持一定生存。專家看法點出了由公權力強制勞工入會,工會自主意識不易發揮,工會力量則無可展現,如果沒有理念及使命感的主動加入,無助於工會真正的團結行動,所以皆肯定應採取自由入會。
    四、工會未協助弱勢勞動者之團結權
    新工會法對於非典型勞動者(如臨時工、契約工、部分工時等)及外籍勞工等相較弱勢的勞動者參加工會的權利未有不同規定,該等勞工多為補充性、調節訂單需求的短期勞動者,依工會現行法令本應強制該等勞工加入工會,但是大部分的工會或於章程、或依習慣,皆未讓臨時工、契約工、部分工時及外籍勞工等勞動者入會,原因在於無法協助將短期契約變成長期正式僱用型態。
    五、新工會法規範工會財務收費標準造成絕大多數的工會章程違法
    新工會法將會費收入修正為下限規定,但是變更會費收取標準為修訂章程之重大事項,須經一定程序通過後方得修訂,絕大多數這個修訂案未通過,結果仍維持舊有收費標準,造成章程違反法令規定,反而使絕大多數企業工會之章程處於違法狀態,且進退失據。受訪專家肯定政府協助工會財務健全可免於處處依賴資方提供或要求政府補助,但是反對國家以法律規定工會會費之應收標準,這個規定反而會挑戰工會在勞工心目中的價值及造成內部紛亂。
    六、工會不當勞動行為卻是我國法令明文化的保障
    美、日二國規範禁止雇主對工會施予攏絡行為,如給予工會幹部會務假、辦公場所的提供及雇主代扣會費等支配介入問題,以免影響工會獨立運作的自主性,但是這些項目卻是我國法令明文保障且工會極力爭取的目標。專家學者的看法與工會幹部並無不同,在企業工會的幹部仍受雇於資方,許多資源須向資方爭取方能讓工會會務順利運作。
    七、雇主不當勞動行為樣態完整明文化受到肯定
    新工會法第35條將雇主對工會幹部不當勞動行為各款明訂於法條上,相當程度將雇主不當勞動行為樣態整合,受訪工會幹部表示有明文當然有保障,可以保障工會幹部的行為,且主管機關如果可以依職權協助裁決委員會釐清爭議,以便迅速認定,工會幹部更能安心推動會務。專家學者認為新工會法第35條已經夠明確了,重點在是否有配套措施協助裁決期間工會幹部度過經濟難關及有效嚇阻雇主行為的懲罰性條款。
    八、新增不當勞動行為裁決機制受到肯定
    我國新集體勞動體制新增建立之準司法機制—裁決制度,可以協助認定不當勞動行為,有助迅速釐清爭議,受訪工會幹部及專家學者對於裁決機制肯定多於批評,明確的處理機制對工會幹部有一定的保障,樂見這樣制度的建立。
    九、不當勞動行為裁決機制促使工會與雇主進行團體協約協商
    新團體協約法課予勞資雙方誠信協商及強制協商之義務,規定勞資雙方均有進行團體協約協商之義務。本次訪談工會幹部對於團體協約的強制協商機制原則給予肯定,也的確促使受訪工會進行團體協商,但是強制協商僅是要求勞資雙方進入協商程序,是否具有實質協商效果,考驗工會幹部的功力了。專家則認為裁決機制只能促使工會與雇主團體協商,但是不一定能有簽訂團體協約的結果。
    十、其他意見
    整體而言,在現今全球化經濟,就業市場的不穩定,新工會法修正施行無法改變近年來的經濟政策,工會不敢持有太高發展的期待。新勞動三法無法改變工會孱弱的現實,沒有讓工會更強,工會的式微是全球的趨勢,非僅台灣而已。
    總之,我國工會近百年的發展,在不同歷史背景已修訂九次,工會家數不但沒有因強制組織增加,反而逐漸減少,沒有因為強制入會而提高勞工組織率及會員凝聚力,勞資爭議絕大多數仍屬個別爭議,最重要的團體協約簽訂率從未見增加,可見我國工會的發展與集體勞動法制如何規範沒有直接關係,在於勞工對團結權的意識是否有認知,故本研究以為,重點不在集體勞動法制之修訂內容,而是勞工集體意識何時被喚醒,否則我國工會的發展仍然是有限的。
    Reference: 中文
    1. 丁幼泉,1969,《勞工問題》,台北:中華書局。
    2. 王惠玲,1996,<談體制外工會形成與發展>,《勞資關係月刊》,第169期:19-30頁。
    3. 成之約,2000,《勞資關係體系民主化的意義與方向,民主轉型與經濟衝突》,台北:桂冠出版社。
    4. 成台生,2000,《工會之研究-以美國、日本與中華民國為例》(初版),高雄:高雄復文圖書出版社。
    5. 朱柔若,1996,《政經發展與工會變遷之跨國分析》(初版),台北:華泰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6. 朱柔若,1998,《社會變遷中的勞工問題》(初版),台北:揚智文化出版社。
    7. 朱柔若譯(Robert L. Sauer&Keith E. Voelker 原著),1999,《勞工關係:結構與過程》(Labor Relation-Structure and Process),台北:國立編譯館。
    8.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2011a,《工運春秋》,台北: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9.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2011b,<勞動權益邁入新紀元>,《台灣勞工季刊》,26期:6-11。
    10. 吳育仁、楊怡婷,2010,《集體協商與勞資關係情境:國家統治與個案管理》,台北:台灣勞動與社會保障協會。
    11. 吳家聲,1997,《勞資關係與產業發展》,台北:華泰文化事業公司。
    12. 吳全成、馬翠華,2011,《勞資關係》,台北:一品文化出版社。
    13. 吳慎宜,2012,<我國不當勞動行為之態樣—就裁決決定而言>,不當勞動行為裁決機制之運作及樣態研討會,台北: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14. 李允傑,1999,《台灣工會政策的政治經濟分析》,台北:商鼎文化出版社。
    15. 李允傑,2002,《政府與工會》,台北:國立空中大學。
    16. 李建昌,1991,<80年代的台灣勞工運動—結構與過程的分析>,台北:台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士學位論文。
    17. 李金寶,2002,<我國勞工結社權之研究-從自由主義之面向>,高雄: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學位論文。
    18. 林良榮、邱羽凡、張鑫隆,2012,《工會保護與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制度》,新北市:勞動視野工作室。
    19. 林大鈞,1987,《我國工會立法之研究》,台北:工商教育出版社。
    20. 林大鈞,1994,《勞工政策與勞工法論》,台北:華泰書局。
    21. 姚立明,1988,<論勞工結社權>,《中山科學譯粹》,第3卷第3期:1-11。
    22. 洪士程,2006,《台灣勞工運動》,台北縣:華麗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23. 俞行健,1977,<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工會組織>,台北:文化大學勞工研究所碩士學位論文。
    24. 孫本文,1946,《現代中國社會問題》,上海:商務印書館。
    25. 章光明、陳佳德、黃啟賓、李松樵,2002,《海巡工作與民眾互動情形之研究》,台北:行政院海岸巡防署委託研究報告。
    26. 陳繼盛,1982,《建立勞工法規完整體系之研究》,台北:行政院研考經費補助專案。
    27. 陳繼盛,1994,《勞工法論文集》,台北:陳林法學文教基金會。
    28. 陳繼盛主持,1994,《我國工會法制之研究》,台北: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委託研究。
    29. 陳繼盛等,1993,《我國勞工參與企業經營法制之研究》,台北: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委託研究。
    30. 陳正良,2010,<台灣工會與協商結構:朝向較集權模式作發展>,《台灣勞動評論》,第2卷第1期:21-62。
    31. 陳金泉,2012,<勞動三法修正實施後對集體勞資關係的影響>,《台灣勞工季刊》,30期:12-19。
    32. 陳國鈞,1985,《現代勞工問題及勞工立法(上)》(修訂初版),台北:正光書局。
    33. 黃越欽,1991,《勞動法論》,台北:國立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
    34. 黃越欽,2006,《勞動法新論》(修訂三版),台北:漢蘆圖書出版有限公司。
    35. 黃瑞明,2006,<團結權研究的新典範>,兩岸勞動法學術暨實務界交流-勞動者之個別保障與集體形成學術研討會,台北:政治大學。
    36. 黃程貫,2011,<台灣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制度>,《台灣勞工季刊》,26期:40-49頁。
    37. 張鑫隆,2010,<新勞動三法對台灣工會的意義及未來的課題>,《台灣勞工季刊》,22:38-43。
    38. 楊通軒,2007,《集體勞工法—理論與實務》(初版),台北: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39. 楊通軒,2012,《集體勞動法—理論與實務》(三版),台北: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40. 葉靜漪、Ronnie Eklund 主編,2008,《瑞典勞動法導讀》,北京大學出版社。
    41. 詹火生,1995,《工會組織與運作之理念、立法與實例》,台北: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委託編制高級勞工教材。
    42. 臺灣勞工陣線,1999,《台灣勞工的主張—二OOO年勞動政策白皮書》,台北:勞動者雜誌社。
    43. 劉志鵬,2012,<台灣不當勞動行為制度與實施狀況>,不當勞動行為裁決機制之運作及樣態研討會,台北:行政院勞工委員會,20-33頁。
    44. 衛民,1994,《工會組織與勞工運動》(初版),臺北縣蘆洲鄉:國立空中大學。
    45. 衛民,1996,《外籍勞工的工會活動與勞工參與》,嘉義:台灣省勞資關係協會。
    46. 衛民、許繼峰,2007,《勞資關係與爭議問題》(二版),台北:空中大學。
    47. 衛民、許繼峰,2010,《勞資關係:平衡效率與公平》(二版),台北縣:前城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48. 鄭玉波,1999,《法學緒論》(15版),台北:三民書局。

    英文
    1. Freeman,Richard B. and James L. Medoff.1984.What Do Union Do?NewYork:Basic.
    2. Korpi,Walter.1980. The Working Class in Welfare Capitalism:Worker Unions,and Politics in Sweden. London: Routledge and Kegan Paul.
    3. Salamon,Michael,1998.Industrial Relations:Theory and Practice,3rd ed.Essex,England:Pearson Education.
    4. Tomlins,Christopher L.1985.The State and the Unions.Cambridge:Cambridge Univeristy Press.

    日文
    1.菅野和夫,《勞動法》(二版),東京:弘文堂,平成二年。

    網路資料
    1. 行政院主計處,2011,<臺灣地區人力資源調查重要結果>,行政院主計處資料庫網站http://win.dgbas.gov.tw/dgbas04/bc4/manpower/year/year_t23-t70.asp?table=23&yearb=100&yeare=99,檢索日期:2012年3月1日。
    2.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2010a,<立法院三讀通過工會法,勞動三權邁入新紀元>,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資料庫網站: http://www.cla.gov.tw/cgi-bin/Message/MM_msg_control?mode=viewnews&ts=4c04bfa6:51c9&theme=,檢索日期:2011年3月10日。
    3.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2010b,<勞動統計年報-事業單位團體協約及勞資會議現況-按地區分>,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資料庫網站: http://statdb.cla.gov.tw/html/year/year00/33100.htm,檢索日期:2012年5月7日。
    4.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2011a,<勞動統計年報>,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資料庫網站:http://www.cla.gov.tw/cgi-bin/siteMaker/SM_theme?page=450f96e9,檢索日期:2011年12月9日。
    5.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2011b,<勞動統計年報-事業單位團體協約及勞資會議現況-按地區分>,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資料庫網站: http://statdb.cla.gov.tw/html/year/year00/33020.htm,檢索日期:2012年6月7日。
    6.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2011c,<國際勞動統計>,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資料庫網站: http://statdb.cla.gov.tw/html/nat/0009menu.htm,檢索日期:2012年6月7日。
    7.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2011d,<勞動統計年報-事業單位團體協約及勞資會議現況>,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資料庫網站: http://statdb.cla.gov.tw/html/year/year00/33090.htm,檢索日期:2012年6月7日。
    8.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2012a,<勞動三法施行週年,勞委會展望未來勞資關係邁向「成熟有秩序,合作又競爭」之新勞動三法時代>,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資料庫網站: http://www.cla.gov.tw/cgi-bin/Message/MM_msg_control?mode=viewnews&ts=4f9f5ab5:28f7&theme=&layout=,檢索日期:2012年5月7日。
    9.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2012b,<地區別勞動統計查詢>,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資料庫網站: http://statdb.cla.gov.tw/statis/stmain.jsp?sys=100&funid=cityjsp,檢索日期:2012年11月7日。
    10. 何展旭,2010,<工會法修法爭議之分析>,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網址:http://www.npf.org.tw/post/1/7189,檢索日期:2012年3月12日。
    11. 桃園縣政府入口網,2011a,<勞工團體概況>,《統計要覽》,桃園縣政府入口網資料庫網站http://www.tycg.gov.tw/site/index.aspx?site_id=013&site_content_sn=945,檢索日期:2011年5月1日。
    12. 桃園縣政府入口網,2011b,<事業單位勞資關係制度現況>,桃園縣政府入口網資料庫網站http://www.tycg.gov.tw/site/index.aspx?site_id=013&site_content_sn=945,檢索日期:2011年6月1日。
    13.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2011,<中小企業家數-按行業別分>,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資料庫網站:http://www.moeasmea.gov.tw/ct.asp?xItem=9504&ctNode=689&mp=1,檢索日期:2012年5月24日。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行政管理碩士學程
    99921008
    101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99921008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行政管理碩士學程(MEPA)]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300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