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策略行銷分析架構探討命理業之商業模式

Keywords: 策略行銷 術數文化 命理

Abstract: 命理學在華人界中的發展,從過去針對個人需求提供諮詢服務,漸漸擴散至替企業服務,包括甄才、選址、擇日等,然而目前卻鮮見企業界與命理業者有長期合作關係。本研究透過個案研究法,先探討企業界採用命理服務的動機,研究命理諮詢服務業的商業模式,並以策略行銷架構分析此產業在交易中會產生各項成本,而針對命理業者及企業經營者給予建議。

而本研究的另一目的,在於探討具有管理知識背景的命理師,對於產業的商業模式有何影響?是否對於企業主有額外的附加價值?因此本研究採用個案研究法,邀請命理服務業界中一位具有雙碩士學位,且曾於不同產業中經營過數家企業,又具備多年命理諮詢年資的命理師及其客戶為主要訪談對象。

研究結果發現,因此命理諮詢服務業的商業模式,可分為B2C、B2B及透過命理業者為聯絡橋樑,增強不同企業之間交易關係的三方模式。企業經營者的決策會受到術數文化之影響。然而企業決策牽連甚廣,因此對於命理業者的道德危機成本也相對較高。另外,大多數會願意採用命理業者之建議做決策的經營者,為B2C模式下的既有客戶。因此命理業者在B2C模式下累積的能力及資源,成為另外兩個模式成敗的關鍵。以策略行銷架構分析後,發現命理業者在B2C模式下,最需解決的成本為內隱成本中的資訊搜尋成本(C2)及道德危機成本(C3),因此針對此兩項成本,建議命理業者可在初期建立多起代表性案例,並利用口碑行銷的方式擴散。在成長至成熟後,利用服務廣度及特色的提升,增加買方的專屬陷入。最後,利用命理業者本身具備的產業知識,可在不同產業,或同產業間的交易對象,建立起三方交易關係,降低彼此的交易成本,使關係更為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