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B2B網通業者提升服務品質之研究-以FTTx個案C公司為例

Keywords: 服務品質 服務藍圖 網通產業

Abstract: 台灣科技廠商從過去的代工製造而在科技業供應鏈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但也逐漸得面臨更低成本的競爭,因此許多廠商逐漸想轉型為自有品牌經營的模式,同樣的情況在網通產業一樣發生,台灣網通業者在國際上站有非常重要之地位,而在轉型為自有品牌經營的時候,公司內部必須要從上到下改變為顧客導向的經營模式,尤其在網通產業當中,因為產品本身技術複雜、應用多元,因此除了產品本身的品質穩定之外,更需要網通設備廠商提供客製化的服務,因此本研究將以專注於光纖網路之個案公司深入了解個案公司之服務體系透過服務藍圖法與深度訪談了解個案公司之現行服務體系之問題,並提出改善之建議。

五、銷售前服務注重市場需求了解以及資料提供

本研究筆者實地至一家中小型光纖網路設備廠,參與該個案公司之現行銷售流程中所涵蓋之服務內容,深入了解各項服務內容之流程並從中發掘相關之問題,希望透過本研究所提出之問題解決方案強化個案公司之現行服務體系,並提升個案公司將品牌精神落實至服務體系當中,強化品牌精神之體現。

本研究結果除了可以應用於相關之光纖網路設備同業之外,對於相關需要客製化產品與服務且建立自有品牌之產業也具備參考價值,期望能使相關之公司在建立自有品牌與服務體系時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