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現代日本企業轉型變革之新思維

關鍵詞: 日本企業 轉型變革 新思維; 經營模式; 管理實務

摘要: 先天自然資源條件不足及二戰後成為戰敗國的日本,卻能於戰後經濟高度成長,在1970年代至80年代的兩次的石油危機、兩次外匯危機當中,也都能漂亮過關,繼續擁有高度的經濟成長,因此使得當時經濟疲軟、對日本鉅額貿易逆差的美國備感威脅,而出現「打壓日本」(Japan bashing)的言論,然而1990年代冷戰結束之後,日本經濟陷入「失落的十年」,美國在經濟上重新掌握霸主地位,因而對日本的態度轉為「忽視日本」 (Japan passing);更因日本在全球的競爭力排名已從1992年的冠軍降到2010年的第27,勞動生產力在七大工業國(G7)連續15年墊底,而出現「日本無用」(Japan nothing)之說。但,日本真的無用嗎?

許多學者認為日本企業依然有其他獨特的競爭優勢,以及日本企業在現今汽車、電子以及高科技產業當中擁有突出的表現,認為現代日本企業其轉型變革過後的新日本式經營模式,仍然是許企業值得學習仿效的對象,因此本研究根據文獻探討歸納整理後的理論架構,對日本八家企業進行橫向觀測,萃取出八項現代日本經營新思維,形成現代日本企業經營新思維模式,本研究發現現代日本企業的經營新思維為,日本企業期望透過穩固的實力基礎,如人才的培育發展、研發資源的投入,以及社會與環境的鞏固,如以環境為本的概念拓展業務,藉由上述兩項經營思維為基礎來進行企業高附加價值的創造,如核心能力的整合延伸與再創造、整合力與綜合力的展現和成為高附加價值的全方位解決方案提供者的概念,秉持著承擔高風險與追求創新的創業家精神和新興市場的擴張,進而成為高收益及高成長結構的企業經營模式,最後本研究經由研究結果給予我國企業在未來經營管理上的具體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