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陸配偶參加台灣全民健保相關因素之探討-以臺北地區為例

Keywords: 大陸配偶 全民健保 輔導納保; 保險對象; 遷移吸引力

Abstract: 根據移民署公佈的統計資料顯示,來台的大陸配偶人數逐年增加,這些藉由婚姻關係遷徙台灣的新移民,根據人口遷移理論,應存在原居住地社會經濟等負向條件的「推力」,以及遷移目的地正向吸引的「拉力」。台灣全民健保保障了大陸配偶的健康,提供完善的醫療照護。大陸配偶面對台灣與大陸兩地不同的醫療衛生環境與保險制度,在遷移台灣後願意主動參加全民健保的因素為何,另又有部分的大陸配偶須經過輔導後才參加全民健保,其面臨的影響因素又為何,全民健保制度的實行對大陸配偶而言,是否成為吸引人口移入的正向「拉力」,而且提升其對台灣醫療服務的正面印象等,都是令人想一窺究竟的結果,也是本研究進行的目的。

本研究利用文獻分析法,蒐集相關的論文、書籍、期刊、統計報告等資料,進行台灣與大陸兩地衛生醫療環境與保險制度之比較和分析,並說明台灣全民健保的正向拉力與大陸醫療保險制度的負向推力。進而探討大陸配偶的實際看法及對台灣醫療服務的印象;為提高本研究的信度與效度,採取立意抽樣及滾雪球抽樣方式,篩選20位居住於臺北地區的大陸配偶作為研究對象,其中10位為主動參加健保者及10位經輔導後參加健保的大陸配偶;以半結構式問卷進行深度訪談蒐集資料。

研究資料分析,大陸配偶願意主動參加全民健保的因素包括(1)避免疾病風險。(2)就醫需求。(3)依規定辦理。(4)家人幫忙辦理。而須經過輔導後才參加全民健保的大陸配偶,其影響因素包括(1)以工作優先。(2)不知道有社會保險。(3)沒有立即醫療需求。(4)經濟因素。

受訪的大陸配偶,超過半數給予台灣全民健保制度正面的肯定,該制度確實能夠提升大陸配偶對台灣醫療服務的正面印象;但高於半數的大陸配偶認為「全民健保」的制度不能吸引其遷移來台;不過有半數的大陸配偶表示,因有健保醫療的照護,年老時會選擇在臺終老。

進過訪談資料的整理、分析及歸納之後,得到五個研究發現,(1)大陸配偶對於台灣的就醫環境與醫護人員服務態度有高度的正面評價。(2) 大陸配偶主動參加全民健保的主要相關因素為「避免疾病風險」及「就醫需求」,而非慕名台灣醫療服務的進步與便利。(3) 大陸配偶需輔導才參加全民健保的主要影響因素是來台後「以工作為優先」與「不知有社會保險」,而非經濟因素。(4)絕大多數大陸配偶給予全民健保正面評價,並表示保費不貴、醫療費用給付合理。(5)「全民健保」制度對於大陸配偶具有一定程度的遷移吸引力。(6)「全民健保」制度確實提昇多數大陸配偶的對台醫療服務印象,並影響大陸配偶在台終老的意願。(7)絕大多數受訪大陸配偶對「二代健保」的認知缺乏,不知其實質內容。

本研究依據資料分析與研究發現,提出的改善建議分為收入面、支出面及綜合三個部分,收入面包括(1)取消保險對象類目。(2)取消出國停、復保規定。(3)設立醫療儲蓄帳戶。支出面包括(1)實施自負額制度。(2)限縮境外就醫條件。(3)強化家庭醫師制度。(4)推動長期照護保險。而綜合的部分包括(1)加強「二代健保」宣導。(2)獎勵與罰則並重。期待本研究對於健保制度的改革有所幫助和影響,以實踐全民健康保險永續經營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