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陸台商企業回台上市募集資本問題之研究

Keywords: 台灣存託憑證 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 深圳創業板; 上海國際板; TDR; ECFA

Abstract: 企業要從競爭激烈的環境中脫穎而出,除了要有好的競爭策略與執行力外,擁有充足且低廉的資金、知名且廣受信賴的聲譽,以及優秀又肯為公司效力的經營團隊與員工,是企業領先競爭對手的必要條件。成功推動公司股票上市櫃,無疑是創造這些競爭優勢的重要關鍵。而如何為企業提供一個有效率而低成本的資本市場,同時提供投資人一個有保障又有成長率的投資平台,不但有利企業的後續發展,亦關係著該地資本市場的資金動能。

過去幾年大陸為避免經濟過熱及產生泡沫化之風險,故實施一連串的宏觀調控措施,使得台商在中國大陸籌資更形困難;另欲回台上市又遭遇政策及相關法令的限制,故部份大陸台商便計劃在大陸或香港上市,甚至為達香港上市要求之市值規模,而規劃台灣下市並以海外控股公司為掛牌主體在香港上市,這種連根拔起的舉動勢必影響台灣的資本市場及經濟發展。而自2008年5月馬政府上台執政以後,積極推動兩岸政策的鬆綁及若干的寬鬆優惠政策,重量級台商如旺旺、康師傅等紛紛回台發行TDR,且發行時投資人皆超額認購股票,供不應求下掛牌後漲幅不少。但鄰近的大陸及香港資本市場也在積極招商,鼓勵海外企業掛牌,而深圳創業板的成立,以吸引不少中小企業掛牌,加上上海國際板亦規劃在2011年成立,勢必也會衝擊鄰近的資本市場。因應大陸及香港資本市場的競爭,大陸宏觀調控政策、勞動合同法的實施、缺工及巨幅調薪現象,政府有無推出相關政策及措施來協助台商轉型並提升競爭力呢?冀望經由本研究,探討目前台商回台上市所面臨的問題與障礙,並提出相關建議以求解決之道,期盼能恢復資本市場動能及企業能擴大對台投資,使企業根留台灣,對台灣經濟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