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時尚品牌之策略行銷分析:以Alexander Wang為例

Keywords: 策略行銷

Abstract: 有鑑於整個亞洲地區近年來在經濟上快速地蓬勃發展。富者恆富,因此帶動了許多奢侈品、精品的消費購買行為。這些高單價的奢華商品帶給目標消費客群的,不僅僅有品質上的實質效益,更是一種地位、品味的精神象徵。透過購買這些商品,消費者在心理層面上達到滿足,獲得社會同儕的認可欽羨,進而達到自我認同。

本論文所談論的主題為時尚精品服飾品牌。同為高單價、奢侈型的消費。這一類精品的行銷方式通常會走感性路徑,不特別向消費者傳遞商品品質的優秀程度,反而,精品時尚品牌常透過一系列特定的廣告模式,將品牌所定位的精神及形象傳遞給消費者。使消費者對品牌產生憧憬及幻想,認為透過購買擁有品牌的商品即可以變成或獲得品牌形象所呈遞出來的靈魂、情境。

近年來,各大精品品牌已積極著手在亞洲這一塊市場,遍佈著剛開發不久的國家,經濟能力起飛速度驚人,同時消費潛力也不可同日而語。對於這些新興富人,在時尚精品方面除了消費力驚人外,目標消費族群的年齡層也逐漸降低。除了經濟能力,近年來愈來愈多精品時尚品牌主打年輕階層的潮流風格也是原因之一。不過亞洲地區國家相較於歐美等富有時尚歷史的大國,除了相關時尚歷史的資訊較缺乏外,許多早已在歐美國家建立起品牌形象的時尚品牌到了多數亞洲國家,卻是名不見經傳。這也是這些非經典時尚品牌要進入亞洲國家時必須經歷且克服的問題。

本論文旨在運用行銷策略4C架構作為分析架構,利用其主要四項分析變數作為構面,其中包括:外顯單位效益成本、資訊搜尋成本、道德危機成本及專屬陷入成本,分析一時尚精品品牌Alexander Wang,試探討以該品牌目前在全世界及其他亞洲國家的經營行銷策略,佐以一已進入台灣的時尚精品品牌giuliano Fujiwara在台灣的經營情況,來分析Alexander Wang若要進軍台灣市場,在策略行銷4C上應保持並修正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