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新北市國民中學教師人力供需之研究

Keywords: 少子化 師資供需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少子化趨勢對我國新北市國民中學教師供需之影響與相關對策。

首先係從我國學齡人口結構現況及趨勢作切入,進而縮小範圍至新北市為對象,探究少子化趨勢對新北市國民中學師資現況之影響,並分析國民中學教師供需之現況與未來趨勢。最後本研究藉以百分比統計、時間序列分析、灰色預測法等統計方法,分析新北市國民中學教師資供需之現況、預測及策略方案之評估,進而提出相關因應對策,提供主管教育機關做相關教育政策時之參考。

本研究依研究目的所獲得之主要研究結論有以下幾點:

一、全國以及新北市國民中學103 學年至 107 學年國中新生預估減少率都維持3%至5%之降幅。新北市近年,總人口數有微幅增加的情形。但國中學生人數仍逐年減少,整體比率與全國大致相當。

二、新北市國民中學教師人力之現況,為預期少子化來臨造成教師超額,已作提早之準備,做教師員額管。因此也造成國中教育現場,兼代課教師比率偏高的問題,影響教學品質。

三、預測未來新北市國民中學教師資供需量, 本研究用文件分析方式及灰預測GM(1,1)模式推估,結果雖略有差異,就大方向看,新北市教師供給量而言,近期內均呈逐年下降趨勢,而且會維持一段時間,趨勢可供師培機構以及教育主管機關做為參考

四、因應少子化新北市國民中學師資供需因應策略,政府可視財政政狀況就以下可行性方案:(一)調降班級人數方案,(二)調高每班級教師員額編制數,(三) 降低員額控管比率。做為調整國民中學師資供需方案。

一、對教育行政機關的建議:

(一)、市政府教育局應確實掌握未來各學年度學齡學生數之變化,並正視因少子化衍生超額教師問題,妥適研擬與修訂相關人事法規與制度。(二)審慎評估調節國民中學師資供需數量。(三)研擬再調整國民中學教師員額編制。(四)師資供需預測,宜做長期性研究,應委由專責單位進行全國及各縣市師資供需推估工作。

二、對後續研究的建議

(一)研究主題方面,可加以探討少子化趨勢所造成學校整併、學校退場機制、閒置教室空間規劃、教育資源規劃及學校行銷因應策略等議題。(二)研究範圍方面,日後從事相關研究者可採單一縣市為研究範圍外,針對各類型態縣市做分析比較,可以增加其結果的推廣性。俾利符應台灣各縣市於少子化趨勢下之差異性。(三)研究對象方面,未來之研究可擴大與延伸研究對象,針對高中職與大專校院之相對衝擊與因應策略進行研究,將使研究結果更為廣泛推論。(四)統計方法方面,建議未來從事相關研究者,可採以模糊時間數列分析或多變量模糊時間數列等統計方法預測教師供需量。

關鍵字:少子化、師資供需